加拿大民众激辩文物归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00 国际先驱导报

  “假如别的国家偷了加拿大的古董,而且不愿意归还,我们也肯定很不高兴。物归原主有助于提高我们国家的国际形象”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捷克佳发自多伦多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亚洲美术部主任鲁克思承认,“一些文物可能不应该运离中国,比如那几幅巨大的壁画”,但紧接着却话锋一转,“如果当时不离开中国,现在可能已经被毁坏”。有加拿大网民把中国文物流落异国的原因,归结于中国当时国内动乱。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和鲁克思站在一起。

  网民提议归还中国

  一位名叫WL的加拿大网民在《环球邮报》网站上评论说,怀履光当年从中国走私文物时,并没有预想到40年后中国“文革”对中国文物的损坏,所以这种所谓“出于保护文物”的偷窃行为是很不公平的。

  WL还在评论中继续写道:惟一证明偷窃是为了保护的方法,就是将这些文物归还给文物的所有者。另一位来自温哥华的网友sean wood评论道:显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从其他国家窃取文物的行为,在今天看来是很不正确。如果中国想要回这些文物,我想我们应该满足这一要求。

  这与Joe Froze的观点不谋而和。后者写道:我们应该归还这些文物,哪怕是其中的一部分也行,以证明我们是可信赖的朋友,而不是卑鄙的小偷。假如别的国家偷了加拿大的古董,而且不愿意归还,我们也肯定很不高兴,物归原主有助于提高我们国家的国际形象。

  专家为博物馆辩护

  与加国民众相比,鲁克思显然要为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辩护一番。“当时,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馆长与怀特的关系很好,因此请怀特在中国帮助博物馆收集文物。这在那个年代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很多博物馆都有这样的安排。”

  对于不少著作称怀特是名盗墓者,鲁克思认为,怀特在中国的时间比较长,后期直接跟民国政府合作,主要精力已经转到救济饥荒和洪水灾民上。“救灾过程中收集很多文物,现在来看肯定有些问题。”

  他从文物收集的角度说,“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有一个特点,大部分中国文物都是直接在中国收集的,与很多其他博物馆不同。比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也有非常重要的中国文物,它们或者是在拍卖行获得的,或者从个人收藏家手中购得,经过多次转手,来源已经不甚清楚,在鉴别书上很难确定。”

  鲁克思表示,现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有非常严格的标准,收集新的中国文物特别是那些传世之作十分慎重。如果怀疑有问题,就会把文物的照片寄到北京的国家文物局协助鉴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经常会有中国来的学者在这里停留几个星期,研究馆藏的文物。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