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每年逼近敦煌1至4米 专家呼吁保护莫高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8:34 法制日报

  沙漠每年逼近1到4米 现有条例难避“唇亡齿寒”

  近30年来,位于甘肃敦煌市沙漠腹地的月牙泉水位持续下降,水域面积不断缩小。

  我国第六大沙漠库姆塔格沙漠,正快速向东扩展,逼近古城敦煌。千年莫高窟危在旦夕。

  本报记者 周文馨

  当您阅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国第六大沙漠库姆塔格沙漠正在以每年1到4米的速度逼近敦煌。倘若现在还不加大生态环境治理的力度,半个世纪以后,您将再也无法看到举世闻名的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因为,届时敦煌将成为第二个楼兰。楼兰古城是丝绸之路上的另一个站点,比敦煌更靠西,约在1600年前被沙漠吞噬。

   月牙泉萎缩敲响敦煌生态警钟

  从敦煌市区出发,驱车向南5公里,“沙水共生、山泉共处”的“沙漠奇观”月牙泉便映入眼帘。

  2000多年的沧桑巨变,漫漫黄沙淹没了多少个像楼兰一样的古城,却从未侵袭过这潭清泉。然而,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这潭清泉的水位逐年下降,最大水深已由1960年的7.5米下降到目前的1.1米。

  传说中,美丽的月牙泉中曾生长着铁背鱼和七星草,服用七星草能催生治病,吃了铁背鱼能长生不老。它们与鸣沙山上的五色沙合称为“月牙泉三宝”,可如今再也寻不见铁背鱼和七星草的踪影了。

  严冬时节,美丽的月牙泉已经上冻,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仍在紧张施工当中。“总投资4100万元修建的4个渗水场将在今年5月完工。”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马生凯说,届时月牙泉水位有望得到稳定并逐步提升。

  “这只是一个应急工程,月牙泉的水位下降,是整个敦煌盆地地下水下降的一个缩影,只有敦煌地下水位回升了,月牙泉才不会干涸。”马生凯说。

  近几年来,敦煌市每年向月牙泉人工注入地表水1000万立方米,才保住了月牙泉。

  事实上,正是月牙泉水面日趋萎缩、水位持续下降,人们才认识到库姆塔格沙漠已逼近敦煌。如今,库姆塔格沙漠流动沙丘前沿离敦煌市区已不到5公里!

   库姆塔格沙漠日益侵蚀敦煌绿洲

  高耸的沙丘像巨浪一般围绕着古城敦煌,曾经遥远的沙丘现在已经开始侵蚀周边的农田。

  一位村民手指着一排半埋在沙里的树说,这些树是几年前种的,现在已经死了。20年来,他一直都想阻止沙漠的蔓延。“沙丘移动得很快,无论我做什么都阻止不了它。”

  位于甘肃境内的敦煌是古老的丝绸之路沿途的一片绿洲。据史料记载,汉唐时期,敦煌还森林茂密,胡杨、红柳和芦苇绵延数百公里,大小河流纵横,湖泊遍布。

  如今,这个古城面临被库姆塔格沙漠吹来的沙尘吞没的危险。处于库姆塔格沙漠东侧前沿的敦煌生态持续恶化,而邻近的库姆塔格沙漠还在以每年1到4米的速度整体向东扩展,逼近敦煌。

  西出敦煌180公里,有一处西湖自然保护区。“这片湿地紧挨罗布泊,紧连古楼兰,与即将合二为一体的塔克拉玛干和库姆塔格沙漠相接,是维系敦煌生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西湖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三雄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