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从容应对暴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9:00 无锡日报

  连续几日大雪,市民的生活也因雪而发生了变化,如何面对暴雪天气,克服由此造成的种种不便?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请专业人士为您出几招。

  返乡:多关注气候道路状况据了解,至昨日,因高速公路关闭,前往苏北、安徽、浙江、上海方向的客运线路全部停运,累计退票多达2万张。

  一位老交通说:众多民工兄弟面对这样恶劣的天气,出行更要确保安全。他建议大家多多留心气象、交通信息,根据气候、道路状况,选择恰当的方式和时间出行。

  安监部门则提醒暂时无法回家的民工:要注意工棚建筑的安全,冬季用电用气用火也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防止煤气中毒。

  交通:雪天更要守规则昨天,路上的车辆少了很多,且行驶得相当慢,不少私家车也“趴窝”了。公交车迟迟不来,众多上班族只得弃车步行。但人行道上积雪深深,不少人便走了快车道。一路行来,时见行人乱穿马路,骑车人驶上快车道与汽车混行。

  一位警方专家说:雪天本来路就很滑,如果再不遵守交通规则,骑车人随意进入快车道,就很容易出现意外。路上有积雪,很滑,距离近的能步行的还是考虑步行。雪天更要遵守交通规则,雪灾不能成为违反交通规则的理由。

  除雪:市民要主动参与雪灾面前,需要人人应对。一社会学者说:市民应该积极地加入到单位、街道组织的除雪活动中,同时在生活中也应互帮互助,在路上遇到有困难的、摔倒的陌生人,也要伸出援手。

  市信访局的马卓说:在多年不遇的雪灾面前,我们要积极应对。市民也应主动掌握应急常识,并教育孩子如何应对大雪、暴雨等各种灾害,妥善地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农家:家畜要保暖防病瑞雪兆丰年,大雪对三麦有利。但市农业局技术专家提醒说:突遇灾害天气下,农民兄弟应注意对果树、家畜及水产品进行防冻。他说,对于受灾田作物,要采取覆盖、增肥、降湿三个防冻措施。家养牲畜,应在对它们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对圈养栅栏消毒,并给它们打防疫针,让它们多饮水,防止呼吸道传染病。(记者亚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