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云驾雾天与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4:45 新世纪周刊

  -平客晓黎

  左腾云,因为在《士兵突击》里成功塑造了一个小角色而广为人知。而在话剧《向上走,向下走》中,他则担纲男一 号保安周栋梁,并获得一致赞誉

  “天啊!地呀!三百三十三个!”这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钢七连里拖后腿的“老末”、“绝情坑主 ”白铁军 在许三多完成三百三十三个绕杠之后用一口唐山话 “哭天抢地”说出的话。《士兵突击》火了,这口唐山话随即风行中国, 扮演这个小角色的左腾云也因此有了“绝情坑主”的雅号。

  坐公共汽车去演戏

  这些日子,每天中午一过,左腾云就会从北京北边儿的家里出发,坐公共汽车到王府井大街上的人艺小剧场。1月1 1日到27日,每天晚上七点半,话剧《向上走,向下走》在这里进行第二轮公演,左腾云出演剧中的男一号,正直善良的保 安周栋梁。在公共汽车上,常有人走到他面前问:“你就是‘绝情坑主’老白吧?”

  左腾云长着一副纯天然的笑脸,面部肌肉稍微一动作,眼睛立即眯成一条缝,人就笑成了一朵花,喜剧效果顿时彰显 无遗。周栋梁是剧中三个保安兄弟中的大哥,有着七八年舞台经验的左腾云头一回演男一号。“我没当过大哥啊,真不知道当 大哥是什么感觉。”剧组其他大部分成员都比左腾云小,进组时大家是整天嘻嘻哈哈的小兄弟。忽然有一天,导演李梁下了一 道命令:“今天起,他就是你们的大哥,你们要叫他左哥”。为了找到大哥的感觉,左腾云觉也睡不好,仔细观察生活,反复 揣摩角色,还从身边的朋友中听取意见,直到第一轮首演的前几天,他终于开窍了。

  导演李梁对左腾云塑造的周栋梁这个角色感到有些意外:“剧组演员中,我最满意的就是他的表演。毕竟,在《士兵 突击》里,白铁军就那么几个镜头。没想到他能把周栋梁演得这么到位。”在《向上走,向下走》中,周栋梁这个角色经历了 情感变化的三起三落,这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说,都是一次挑战。

  吹小号吹成了“耳穿孔”

  左腾云在沈阳出生长大,父母都是工人,从小就喜欢从电视中模仿相声、小品,院里的邻居经常把他叫过来说上那么 一段。小学时,他曾经跟着著名小号演奏家学吹小号,由于课业量过大,左腾云愣是把自己吹成了“耳穿孔”,从此只得与小 号绝缘。他从小就有一副好嗓子,初中二年级曾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声乐专科,却因学费昂贵未能如愿。

  事实上,在《向上走,向下走》中扮演保安的左腾云,的确在初中毕业前后做过两年保安。后来,得到了沈阳武警部 队文工团招文艺兵的消息。他的文艺天赋立即得到了印证——过五关、斩六将,左腾云成了一名文艺兵。

  《向上走,向下走》让左腾云结结实实过了一把舞台瘾。“比起来,以前我在部队演的那些话剧只能叫‘说话的剧’ 。”他这样描述自己在部队头两年的经历:“排一出戏,给我一个角色,还挺重要,我高兴坏了。可排练了几回,领导觉得不 合适,就让我当群众演员。群众演员也行啊,只要能上台就行。排练那天连队有事,我晚到了一会儿,等我一到现场,连群众 演员也都安排完了,就让我在下面看戏。部队演出不许抽烟,可总有人偷着抽,领导提出批评后,还有人偷着抽,我就帮着捡 烟头。又被领导发现了,说谁再抽就给谁记过处分,这回真没人抽了,我连烟头都捡不上了,彻底失业了。”

  讲述这些陈年往事时,左腾云还是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脸笑成了一朵花。记者问他:“你当时就不郁闷吗?”“郁闷 啊,怎么不郁闷啊!”左腾云回答。

  一生规划很简单

  郁闷的左腾云终究还是凭着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在部队修成了正果——喜欢相声就整天跟着录音机反反复复地练习,爱 说方言就跟周围的外地朋友边聊边学。他很能吃苦,又不乏天赋。服役第四年时,他终于成了武警部队文工团曲艺班的顶梁柱 。也就是在这一年,他得到了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深造的机会,开始了艰难的北漂生活。

  《士兵突击》的火爆突如其来,左腾云说自己完全没有想到。其实,在《士兵突击》拍摄完毕后的一段时间内,他还 曾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我是不是来北京来错了?是不是应该找个踏踏实实的工作?”《士兵突击》的火爆对左腾云的 生活并没有带来什么巨大的改变。“机会肯定是比以前多了一些,知道你的人毕竟多了。可我照样还是得去跑剧组,我就是干 演员的,干演员就得经历这个过程,这也是享受的一部分。”

  在话剧《向上走,向下走》中,保安周栋梁为迎接三年未见的未婚妻凤英来京探望激动不已,模拟着见面时刻的情形 ,掰着手指头反复练习见面后的几大步骤——进门、让座、倒水、摸手。在现实生活里,演员左腾云则是个努力把眼前的事做 好的人,记者问他,“难道你就没有对未来的规划和设想吗?”左腾云又眯起了他的“大”眼睛,说:“挣钱、结婚、养家、 孝敬父母,这就是我一生的规划。”

  左腾云在百度“左腾云吧”里和吧友打成了一片,刚刚过去的生日就是在贴吧里和吧友一起庆祝的。尽管他和大部分 吧友没见过面,但再忙他也会抽空到上面和大家聊两句。贴吧里的吧友都知道左腾云十分珍惜自己的女友,大家亲切地称她为 “白嫂”。《向上走,向下走》首轮演出时,“白嫂”每天都到剧场观看,对左腾云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

  善良本分,知足常乐

  生于1980年的左腾云曾经喜欢四大天王、小虎队,钟爱TVB剧集,尤其喜欢欧阳震华,属于典型的70后文化 特质。在观念上,左腾云觉得自己比较传统、保守。但他并不觉得80后普遍不靠谱,“我们这个组的成员都是80后,大家 做事都很认真,其实,我们想法都很简单,我很喜欢这个剧组。”为了这出话剧,左腾云推掉了6部戏,“舞台这东西,真是 让人上瘾。”说这句话时,左腾云显得有些陶醉。

  左腾云说他走过的地方不多,因为喜欢TVB剧集,一直很想去香港大屿山俯瞰灯火辉煌的东方之珠。

  《向上走,向下走》中有这样一场戏,小保姆腊梅骂保安周栋梁和小北:“瞧瞧你们俩那德行!一个长个死猫脸,一 个长个瞎耗子眼,你俩在一起就是一道菜,知道是什么吗?——西红柿炒鸡蛋!”

  1月22日下午六点,《向上走,向下走》开演前,演员们挤在简陋的化妆室里张罗着演出前的晚餐,问到左腾云今 晚想吃什么时,他回答:“西红柿炒鸡蛋”。

  寻常百姓,善良本分,知足常乐——这是话剧《向上走,向下走》中的周栋梁,也是生活中的演员左腾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