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生存压力下的人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4:45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杨东晓

  走西口、闯关东、下南洋形成了中国近代移民史,这些天灾人祸下的个体行为,成就了中国边疆的全面开发和长治久 安

  中国近代史中的自由迁徙不止一次。三次规模大、时间长、影响深远的移民留下了东、西、南三个方向的历史记忆。

  在这三次迁徙中,闯关东的“东”却不是面朝大海的东方,而是白山黑水间冰天雪地的中国北部的几个省份。

  无论自明代中期开始的走西口,还是1644年开始的闯关东和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起步的下南洋,各种背井离乡首先 都是为了寻找生路,有了稳定的谋生手段以后,才开始对富裕有了向往。

  人地矛盾造就移民潮流

  “在中国近代这三次大的移民潮中,走西口持续的时间最长、生存环境最艰辛,闯关东的史实最壮烈,而下南洋分布 的点面最为广泛,不仅有传统概念中的东南亚,还包括大洋洲、美洲和欧洲。近代史上福建、广东沿海居民下南洋的传统是开 垦印尼、马来西亚等,而浙江沿海居民下南洋习惯上是走向欧洲。”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杨树标这样概括。

  “历史上的移民潮流,都是出于人地矛盾,”山东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刘大可说,“但是走西口出了张家口,尽管内 蒙古地广人稀,自然环境却更加恶劣。闯关东也是出于人地矛盾和黄水灾害,但是传说中的东北三宝和山东与辽东的地缘关系 ,给了山东人最真切的美好向往。同样,沿海省份土地的紧缺,也使世代与海洋打交道的渔民,在海上打开了一条条生存通道 。”

  在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明代中期,山西本来就贫瘠的土地上又被倾轧出一批批破产的农民。最初,这些只会从土里刨 食的农民,唯一的出路就是去到“口外”找一条活路,所以叫走西口。西口就是张家口西面山西省右玉县、内蒙古和林格尔县 的交界处的杀虎口。口外有广阔土地而且还有大明政府设置的边防,因此宜农宜商。明末清初,走西口的流民和移民之众达到 了历史高峰。

  绵延300年的走西口,留下很多种版本的《走西口》歌谣,在20世纪90年代通过作家路遥的小说(后改编为电 影)《人生》传遍了全中国。在民国时期走过西口的德顺老汉,因为贫穷不得不远离自己心爱的姑娘灵转,灵转被一名天津富 商娶走。“天津,那是天的尽头啊!”德顺当年绝望地思念天津爱人时,却不知道身处天尽头的正是他自己。正是以千万计的 德顺这样走到天尽头的男人,才把西口的路走宽了,走出了晋商的大小商埠,根据商埠的需求又走来了票号。

  边防商贸渐次发展起来以后,走西口的男人就不再被固定在土地上,走西口从谋生提升到求富的阶段,同时边陲得到 了全方位的开发。

  九死一生人走他乡

  闯关东的“闯”字伴有生命危险,闯不过去就被清廷的边哨处死,因为想闯关的人都是奔着传说和想象中的东北三宝 而去的。然而没有哪一个闯关东的人不是九死一生才能摸挲到梦想中的人参、貂皮和鹿茸。

  闯关东的第一步同样是活下来,生活安稳了才能回关内接走妻儿老小。活着是最低的目标,而留在关内是否能活下来 都是个问题。活下来的闯关人下一个愿望便是盼望有点滴积累,挖宝看似一种能够完成原始积累的行当,但它具有很大的危险 性。而完成了原始积累阶段后,经商才能满足人们滚雪球似的不断增长的愿望。

  在个人行为成为潮涌的年代,移民给东北的影响是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全方位的。刘大可说,没有闯关东 的人口,现在东北的版图就不是这样的了,沙俄在彼得大帝时已经西扩,近代史上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侵占中国北方领土达 150万平方公里。

  杨树标在论述下南洋这一移民现象时,专门提到早年浙江人出海的情况,在侨乡青田,出海的人中有70%的人口是 “贫下中农”出身。大凡出海谋生,中国人一律惯称下南洋,尽管浙商背着石头航行大海的目的地是欧洲是“西洋”。

  浙商的祖先背着一口袋青田石头就下南洋去了,到欧洲之初贩卖的其实是手艺。雕刻出来的中国石猴使这些人中的成 功者在异乡安身立命,逐步开始经商的浙江人以“三把刀”打开局面,开餐馆的菜刀、美发的剃刀、服饰业的剪刀。进一步的 规模发展,就是开酒店和兴办实业。

  在真正的矿藏丰富的“南洋”马来西亚,开矿的苦力是下南洋的华人,经营矿藏业的也是华人。英殖民时期的马来西 亚统治者承认,是中国人的精力和事业成就了马来西亚。而华人对泰国商贸的影响力就更大,暹罗王室说过,如果没有华侨, 宫廷什么买卖也做不成。

  除了非常年代的人类大规划迁徙,和平年代里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移居的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7 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当前的移民人数已经达到3500万人,遍布世界151个国家,尤以欧洲、北美和澳大利 亚为主。中国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群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