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冰雪线:三位壮烈牺牲的电力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7:14 湖南卫视

  由于冰冻灾害,湖南目前有近6000公里的220千伏及以上供电线路,覆盖着平均厚度达40至60毫米的冰雪。而为了保障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1万名电力职工正爬冰卧雪,为塔架除冰。1月26日,华电长沙电厂至沙坪变电站三座50多米高的塔架突然不堪重负,轰然倒塌,省电力公司下属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从高空坠落,全部遇难。

  1月26日上午7点,湖南省送变电指挥中心接到紧急求救电话,500千伏"华沙线"望城段出现严重凝冰,送电多次跳闸,而这条,恰恰是为长沙、湘潭供电的大动脉。当时的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和他们的队友们,已经以每天17小时的高强度,在50米的高空连续奋战了6天之久。

  周景华的哥哥石介章说:"他曾经从电杆上摔过一次,我妹妹让他不要做了,他说你不做,他不做,谁来做?"赶到望城的塔架下,才发现,表面足足结了50多厘米的冰层,超核定负载厚度近两倍。面对危险,大家没有丝毫的犹豫。中午12点,抢修开始,罗长明、罗海文和周景华三人爬上了43号铁塔,他们的同事黄金民爬上了800米外的44号塔架,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回荡在白皑皑的山林间。

  危险,此时却悄悄逼近。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黄金民说:"我们在上面做了好几个钟头,心里老觉得不踏实。铁塔的冰结得很厚,都有点压歪了。"下午2点40分,43号铁塔突然发生倾斜,锋利的角铁首先割断了正在绝缘子上除冰的周景华的保险绳。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员工石潭生说:"我跑过去,下面(地上)一个,上面有两个,有一个就在上面喊救命。"随后不到5秒钟的时间内,塔架轰然倒下,三人从50米的高空摔了下来。"倒了的时候,那就是一声响。""我抱着他,他总是说好痛。"黄金民说:"我们轮着叫他,我想他能够那样跟我说话,应该没什么事。"

  这条小路是前来救援的村民们为他们砍出的救命路。然而,这条救命路,却没能挽留住珍贵的生命。因伤势过重,三人全部殉职。安全帽,仍然散落在颓然的塔架下,热血,凝结在了沿途晶莹的冰晶中。周景华的妻子石爱英说:"他说我要跑遍整个湖南,把电力搞好,才回来陪你们过年,今年我们十周年结婚几年,约好要补照一套婚纱照的。他答应了我的,他答应了我的呀。"

  从自愿请缨加入"抗冰灾保供电"抢先分队开始,从1月22日恢复第一条南北通道复沙回线正常供电开始,罗长明、罗海文、周景华和队友们共恢复了11条500千伏主干网架送电线路。万家灯火中,每一星光亮,每一缕温暖背后,都藏着8000多位电力工人在冰天雪地中爬高塔,走电线,碎坚冰,抗严寒的身影。

  一位网友在得知三人的故事后,留下了这样的话。

  他们遇难的姿式击穿湖南大雪

  最后的飞翔 把世界的感激与伤悲

  永远地抛在身后

  风继续在吹

  而我眼眶的冰 霎时融化

  他们为大家驮着冬天与寒冷向远处去了

  在空阔的大地上

  三月的青草,将举起他们的背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