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天气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7:15 新华网
未来天气趋势
   据江苏省气象台介绍,截至28日8时,江苏已有10多个市、县积雪厚度超过30厘米,其中南京积雪达36厘米,创1961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图为1月28日,一辆工程车在南京街头清除积雪。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未来天气趋势
1月20日,黔东南州锦屏县电力职工抢修遭受冰冻灾害的电力设施。新华社发

未来天气趋势
   1月28日,长沙遭受大雪袭击,市区交通严重受阻,图为在大雪中行驶的汽车。新华社记者龙弘涛 摄

  未来天气趋势如何

  中央气象台专家向记者提供了未来天气的最新预测结果:

  ——未来3天。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南方大部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天气,湖南南部的部分地区将持续强降雪;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等地的阴雨雪天气仍将持续。贵州中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以及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的冻雨天气仍将持续。

  ——未来10天。预计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气温持续偏低;2月2日之前,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淮、江南和华南地区阴雨雪天气仍比较多,低温雨雪等天气将给交通运输带来较大影响;之后,持续多日的雨雪天气将有所减弱,范围明显缩小。

  ——2月份。预计全国降水偏多、温度偏低的范围将会比1月份明显缩小,月内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两次。

  预计2月除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重庆东部、湖北大部、安徽西南部、湖南北部、江西西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青海西南部、广东东部和福建南部偏高1摄氏度以上。

  预计2月份,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重庆大部、湖北大部、河南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上海、浙江、福建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贵州东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和海南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和湖北南部等地偏多两成以上。全国其余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吉林大部、辽宁大部偏少两成以上。

  面对极端天气事件,我们该怎么办

  要是换在我国北方,这次大范围降雪无论从降雪量还是持续时间来说,都并不稀奇,但是在南方一些地区却造成了数十年不遇甚至百年一遇的灾害。专家认为,主要原因是南方广大地区防寒机制相对薄弱。

  李维京建议,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除了加强建立南方地区的防寒机制,积极做好灾害防御措施外,还要提高公众对暴风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防范意识,及早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

  他认为,应对极端天气,气象部门责无旁贷,要做好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分析、预报预警和灾害影响评估工作。然而,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冰雪灾害成灾因素复杂,对雨雪预测预报难度也在不断增加。

  专家提醒公众,在暴风雪天气易发的季节,应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加强交通安全保障,及时清除路面冰雪;加强水、电、气及通信设施的除冰除雪和防冻工作;加强农村房屋、蔬菜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的加固工作,固紧室外搭建物;加强户外工作人员及农民的防寒保暖工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