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株连”遭到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8:39 青年参考

  搞“株连”遭到批评

  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这一做法立即引起了极大争议: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表示,这种“株连”的做法实属罕见,是侵犯人权的行径。

  麦大志的律师卡耶表示,麦大志的“中国间谍案”本身就有非常大的争议,现在居然牵连到其亲属,实在是“很不可思议”。卡耶指出,检方把通过公开途径即可获得的文件说成“军事机密”,把普通的学术与贸易往来说成是情报传输渠道,荒谬地夸大案情,是导致这一判决结果的主要原因。辩方律师已表示将提出上诉,并相信能成功推翻有罪裁决。

  卡耶说,美国司法当局一开始就把此案定性为“间谍案”,并通过主流媒体大肆渲染,不排除因此使陪审团产生先入为主的看法并影响其裁决。这些将成为上诉时会提出来的主要问题。

  说麦认罪,却没录音

  与先前的李文和案一样,麦大志的获罪再次表明美国政府中的某些人,长期以来出于对中国的戒心,对身处敏感行业或部门的华裔人士充满防范和怀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凸显华裔在美国职场上的尴尬处境,可以说是整个华裔专业精英的悲哀。

  在此前长达6周的庭审中,麦大志一直否认检方对自己的所有指控,并亲自为自己辩护。检察机构则希望法庭对麦大志的有罪判决有助于迫使涉案的麦大志家人认罪。

  审讯中,控方指出麦大志在2005年被捕两天后的一次审问中曾承认自己窃取情报,并供认出他的中方联络人。但是,检方的这一审问竟没有录音证据,麦大志本人在作证时亦否认曾认罪。麦大志的律师强调,联邦调查人员对麦大志的每次审讯都有录音备案,惟一没录音的那次却正是所谓“麦大志亲口认罪”的重要审问,这难免令人生疑。

  美国一些关注此案的出口管制法专家认为,麦大志案所涉及的技术资料是当时从互联网等公共渠道就可获得的,算不上军事机密,这些技术信息根本不会对中国发展海军潜艇有任何帮助,美国有关部门只是在案发后才将资料从互联网上删除。

  由于疑点重重,尽管罪名成立,但麦大志的律师已表示将提出上诉。

  在官司就要再次开打的节骨眼上,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又出来驱逐案件的相关人员,这确实耐人寻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