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水用煤告急 列车人员踏雪破冰运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20:04 新华网

  食品饮水用煤告急 列车人员踏雪破冰运送

  目前,广铁集团紧急安排株洲机务段迅速组织10余台内燃机车增援换挂京广线衡阳至郴州段受困电力机车,逐步恢复部分管内列车运行。对1月25日地方供电中断影响造成的京广线南段列车大面积晚点,铁路部门正在全力积极组织恢复。目前,从相关局紧急调集的客车车底和内燃机车已经全部到位,并开始运送受阻旅客。 新华社发(龙坚 摄)

  事实上,在列车出发前,K301次的乘务人员就了解了沿途天气情况,知道会遇上雨雪。他们特地备足了餐料和燃料,以供不时之需。但在中途停留这么久,却是万万没有想到的。

  薛蛟说:“从湖南株洲到衡阳,正常通行时间只要一个小时,可这次走走停停,竟然用了一天一夜。”

  随着时间的推移,列车的燃料、餐料、供水眼看就要用完了,旅客自带的食品也陆续吃完,车上做饭用的煤炭也快没有了,情况十分紧急。怎么办?

  列车到达湖南小站昭陵时,乘务人员忽然惊喜地发现,一个姓古的站长早已等候在站台,主动与列车取得联系,帮助解决困难。

  “当时这个车站的职工们几天几夜都在现场值班,车站也没有任何储备食品了。”薛蛟说,“古站长立即带着车上的应急分队,到附近村庄老乡家的水井里打水,到结冰的菜地里去砍白菜,挑到车上。”

  冰雪覆盖的地面很滑,运物资的人们把床单撕成布条缠到鞋底上,权当“防滑链”,但还是不少人摔倒。他们就这样来来回回,连续工作了37个小时,总算储备了一点应急用水和蔬菜。

  当列车到达湖南另一个小站淦田车站时,餐车的煤用完了,车上人员迅速四处去购买。然而,四处冰天雪地,无煤可买。

  终于,他们在淦田车站旁找到了一堆已废弃的煤渣。乘务人员立即拨开上面的冰层,一点一点在其中寻找可以使用的煤,然后用纸箱和竹筐,一点点送到车上去,保证餐车不断火。

  列车上老人小孩较多,还有32名旅客因劳顿而生病,列车首先保证他们的饮食供应。其余食品陆续提供给有需要的旅客,没有让一个旅客饿着渴着。而K301次列车的乘务人员,经常是连续工作20到30小时才吃上一顿饭。

  面对严峻心理考验 旅客、列车员同舟共济

  列车长时间走走停停,对列车员和旅客的心理承受力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车上的旅客越来越急躁。K301次乘务人员耐心地做解释工作,但身处困境中的人情绪很难控制,有的旅客开始质问、谩骂甚至拉扯乘务人员,要他们给一个说法。

  乘务员杨林是个小姑娘,在一个车站,她所在车厢旅客将她团团围住,要她解释为什么列车还不开走。刚开始她还能微笑着向旅客作解释,但后来随着旅客指责越来越多,她只能低头沉默不语。

  一个情绪激动的旅客对她破口大骂,说她是白痴。杨林眼里含着泪水对那个旅客说:“你骂吧,只要你能解气,你骂吧。”

  杨林在家里是独生女,从来没有受过这种委屈。但为了平息旅客的怨气,一直忍着。

  人心都是肉长的。看到乘务人员顶风冒雪为旅客安全和饮食奔波,渐渐地,很多旅客被感动了。

  乘客洛富斌说:“起初我也不信任乘务人员,跑到餐车去查看乘务员是否在偷偷吃饭。但我看到的是他们一天也吃不上一顿饭,还不停忙碌。我对车长说,我错怪你们了。”

  从那时起,洛富斌开始主动做他所在车厢旅客的思想工作,让大家不要激动,理解乘务人员。

  越来越多的旅客主动分担起了车上的工作。一名孕妇突然肚子发痛,听到广播后,来自深圳麒麟山庄的旅客郭健红迅速赶到,为孕妇治病。郭健红还主动承担起了列车上所有生病旅客的巡诊工作,稳定他们的病情。

  军人钟小波主动在车上来回巡视,随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不少年轻旅客主动跑到列车长那里,要求一起下车运送物资。但为了旅客的安全,列车长婉言谢绝了。

  “我们受了很多的委曲,但最终我们用艰辛的付出赢得了旅客的信任。”薛蛟说,“有很多旅客到达广州后,纷纷拉着我们的手,留下电话号码,要我们有空一定去他们那里玩。旅客平安到达,我们付出再多值得。”

  29日凌晨,K301次终于平安抵达广州。归心似箭的旅客们纷纷回家,而同样经历了长途劳顿的列车员们,仍然不能休息片刻,他们还要为下一拨旅客紧急准备食品等供给。

  29日中午,K301次在广州短暂停留后,又踏上返回的征途。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