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万人进入广场雨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0:53 信息时报

  2万人进入广场雨棚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公安部门收到市春运指挥部的指示,引导广场外2万旅客进入广场的雨棚安置。记者在火车站广场看到,现场分成的三个区域中,每个区域都有雨棚遮挡,雨棚前方都悬挂着标识牌,其中一区的标识牌上写着:“成都、上海南、重庆北”等方向;二区标识牌上写着:“宜昌、重庆、信阳、宁波”等方向;三区的标识牌上写着:“汉中、西安、郑州、九江”等方向。

  -温馨提示

  夏茅站今起恢复 四川南部等班线

  目前,往四川方向的渝湛高速公路已开通,经过及时调配运力,从1月30日起夏茅站将恢复开通四川南部、西充、南充、领水、广安、岳池、合川、重庆、遵义、贵阳班线。此外,该站湖南永州宁远班车通过绕道广西207国道改变行驶路线,已于29日重开,运力充足到位,广大旅客可随时前往购票乘车。

  省劳保部门承诺将与企业协同——

  安顿好已退租房屋外来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张祥 梁嘉敏)昨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以公开信的方式向在粤务工的2620万外来工发出“平安尽孝心、相聚会有时,广东也是您们的家”的紧急呼吁。

  省劳动保障等部门除了做出免费将滞留外来工送往其务工地的承诺外,对于那些已办理退租手续,在广东已无临时住所的滞留外来工,劳动保障部门也将全力协同企业进行安顿。

  目前,广东省劳动保障部门已会同交通部门出台了四大举措保证外来工节日期间的正常生活。“在交通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除保证对于接受动员有延迟返乡意愿的滞留外来工,可免费享受到直接送返省内务工地区外,劳动部门还将极力动员企业劝导员工留厂过年,并让能正常开工的企业继续开工,不能开工的也要保障好工人的住宿和文娱活动。

  此外,广东省还会要求各地,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搞好节日物质文化生活,确保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和卫生安全,确保留粤过节外来工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该负责人透露道,对于那些并不住在厂集体宿舍,且已经退了出租屋返乡的滞留人员,省、市、区(县)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也将全力配合企业对其进行安顿。

  -编辑点评

  让民工留粤过年化解公共危机

  30年一遇的雪灾,让广州30万民工滞留无法返乡,随着春运高峰到来和恶劣天气持续,滞留的民工将越来越多。广州有关部门要求做好劝导工作,让65%以上民工留粤过年,无疑是现实而理性的决策。然而,要让民工及早撤离车站机场,留粤过年,相关的信息沟通仍很缺乏。

  25日京广、京珠及民航客线交通严重受阻,至今已过了四五天且问题越来越严重,但不少民工仍从各地蜂拥广州,原因是他们并不知情。本来,珠三角通讯发达,而他们却很少获得有关雪灾的必要的信息。近日媒体有关雪灾的报道连篇累牍,然而庞大的滞留人群,又有多少能看到报纸、电视和收听电台?信息不对称之下,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也让他们面对晚点、停开的现状,往往失去应有的理智。

  回家团年是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民工们归家的愿望更是深切。换个位置思考,笔者要是民工,也不会轻易放弃回家。根据经验,其一,火车汽车飞机虽然班次大减,但并没有完全停运,手上的班票也没有失效。其二,离春节尚有六七天,交通状况大概不会一直坏到底,机会尚存。其三,放弃者的增多意味着竞争的减少,守候者坐上末班车的机会会越来越大,就看谁能坚持……这是滞留民工的普遍想法,也是他们忍受严寒和饥饿的心理支持点。

  他们的盲目,在于没有完全了解天气恶劣的真实状况,这也是我们工作存在着的空白。14个省份的灾情仍在继续,有的地方甚至在持续扩大,暴雪、冰冻对春运的破坏近期难以修复,重灾区的湘粤等省,还难看到缓解的迹象。不少公路严重“冻瘫”,即使火车飞机通了,家也是咫尺难回。现实的问题是,不少民工并没有完全了解和相信这种灾情。

  因此,要让民工自愿留粤过年,必须建立灾情信息的反馈制度,打消他们不切实际的回家之念。要利用报刊、电视、电台,通过张贴、广播等手段,定期传递天气信息;要做好交通班次的预告,对那些近期难以复行的线路,应以实情相告;要“靠前”工作,到人群中反复做好传达、解释和劝导;要善察民情,解决他们返回原务工地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这次雪灾是全国性的公共危机事件,广东又是危机的中心,让民工安心留粤过年,是化解危机的上上之策。能在多大程度上做早做好,考验着政府的应急能力和管理智慧。贺贝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