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调查局局长访华 预计进行反恐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1:17 东方网
美联邦调查局局长访华预计进行反恐合作
美联邦调查局局长访华,此行或与奥运安保合作有关

美联邦调查局局长访华预计进行反恐合作
美国联邦调查局驻北京办事处

  据美国驻华大使馆29日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穆勒已于当天抵达中国访问与中国执法官员举行会谈。使馆发布声明说,会谈将“讨论联邦调查局与公安部间的合作,以及联邦调查局海外计划的运作”。

  预计将谈奥运安保工作

  据报道,声明中并未提供关于穆勒与中国官员会谈议题的细节,但FBI一直与中国合作对抗国际犯罪,包括诈骗、走私、贩毒与反恐。虽然声明未提到奥运会安保合作,但相信此次北京奥运会将是中美反恐合作的绝佳机会。

  2007年7月,穆勒曾针对中国在美国从事的间谍活动表达关切。穆勒当时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中国正在窃取我方机密,以便让中国的军事科技与经济实力向前跃进。”美国官员说,联邦调查局2002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于大使馆外独立运作。

  FBI与我公安部合作进展显著

  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国公安部2007年7月曾共同宣布,双方经过两年的合作,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跨国犯罪案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总共缴获了价值五亿美元的盗版软件,并且逮捕了20余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声明中说,这次行动是和中国公安部“前所未有的合作”。

  除了打击盗版方面前所未有的合作外,FBI的首要任务便是调查“疆独”等恐怖分子的活动,以及处理中美两国的跨国犯罪问题。

  相关链接

  FBI北京办事处

  FBI 北京办事处成立于2002年10月22日,办公地设在美国驻华使馆,现有两名特工。与FBI北京办事处相对应,中国公安部已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内设立了由三名中国警察组成的办事处。

  在美国推行全球反恐的同时,中国也表示自己是一个深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唐国强曾表示,“疆独”恐怖势力与塔利班、“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组织均有密切联系。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