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一天3度澄清是否持有美国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2:10 东南快报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近日面临“美国绿卡风暴”。前天,马英九阵营由发言人出面表示,全家只有在美国出生的大女儿有美国护照,其他人都没有“绿卡”。后来马英九坦承20年前他的确有过“美国绿卡”,但现在已经放弃。对手谢长廷则紧咬不放,马英九昨天不敢大意,一天3度面对媒体,小心响应外界质疑;马英九强调,他没有说谎,他在1985年已经办理美国“签证”,等同放弃“美国绿卡”。

  马英九:20年前就放弃“绿卡”

  针对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3度质疑马英九与家人持有“美国绿卡”一事,马英九28日晚间紧急出面坦承,他与太太在20多年前,确实曾经拿过“美国绿卡”。但为何不在第一时间说清楚?马英九强调,他回答时,绿卡早已失效,他没有说谎。他在1977年间曾申请“美国绿卡”,但已在1980年代后期放弃。

  马英九在记者会上表示,大女儿马唯中是在他们夫妻在美求学期间出生,因此拥有“美国护照”。至于他本人、妻子、二女儿都没有“美国护照”,也没申请过。大女儿的美国籍会不会阻碍爸爸的“总统”路,马英九淡然以对。马英九说:“我女儿她已经成年了,她要不要放弃,我尊重她自己的决定。”

  “我没有欺骗任何人”

  对“美国绿卡风波”,马英九昨天再次3度澄清:“我没有欺骗任何人!昨天说的跟我前天说的是一样的,绿卡20年前就放弃了,当初申请绿卡是为了拿学位和工作。”

  马英九强调:“根据美国方面的规定跟实务,申请进入美国,不再使用绿卡,申请签证,他就视为你放弃了,这20年来,我们到美国去都是申请签证,并没有使用任何绿卡,绿卡已经失效了,竞选‘总统’总是会受到各界的检验,我们以平常心看待。”

  在记者要求下,原本马英九要公开“护照”和“签证”,证明已经放弃“绿卡”,不过马阵营不愿随谢长廷起舞,把私人证件公开。

  马英九:当年打工需要“绿卡”

  不过,拥有中山奖学金留学的他,为何还要申请助学贷款呢?

  马英九解释,中山奖学金主要是硕士班,博士班剩下的钱非常有限,而他在美国念博士的时间长达4年,必须另外想办法找财源,当时就是因为打工,所以需要绿卡。马英九指出,因为太太周美青需要到餐馆打工,在学校里面当研究助理,而他自己也打点零工,再加上助学贷款。

  马批谢前后不一

  马英九昨天还批评谢长廷一直回避、没有答复他所提的政策问题指责谢的两岸开放主张前后讲法不一致。

  马英九表示,“谢长廷问我的问题,我都据实以答,但是我问他的问题,他都没有答复”。马英九说,他说他愿意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湾,那现在就赶快开放啊,然而谢长廷都一直没有答复。

  “然后,我说是不是可以开放投票包机让在大陆的台商能够比较快地回到台湾,他也是说不可以,这与他当初开放的主张不一致,他应该解释为什么前后说法不一。”

  国民党挺马

  国民党发言人陈淑容昨天表示,很多留学生都知道申请“绿卡”是为了方便,申请“绿卡”和忠诚度没有关系。她强调,马英九进出美国都申请“签证”,使用“签证”进出美国视同放弃“绿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