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24小时专人监测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2:17 金羊网-新快报
卫生部门24小时专人监测疫情
昨日,一位滞留旅客带着孩子在广州火车站候车大厅苦等。许都/摄

  卫生部门24小时专人监测疫情

  省卫生厅急发《低温冷冻天气大范围人群滞留医疗卫生工作指引(试行)》

  新快报讯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队深入安置点、在旅客滞留区设置临时医疗站和巡回医疗车……由于滞留地天气寒冷、生活条件简陋、人群密集,非常容易引起疾病、食物中毒发生和传染病流行,为此,昨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制定了《低温冷冻天气大范围人群滞留医疗卫生工作指引(试行)》。

  省卫生厅要求,及时派出卫生防疫和卫生监督队伍深入安置点,在人群集中的安置点设置临时医疗站,派出医疗车巡查,及时抢救急危重症病人,并派人24小时值班监测疫情和建立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网络。临时医疗救治点一旦发现疑似传染病人,会及时送医院隔离治疗。

  由于低温冷冻天气下,呼吸系统疾病和冻伤都是高发病,省卫生厅建议,保持安置点保暖和湿度,加强室内通风,加强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被,避免着凉;身体暴露的地方(手、耳、脸)要注意保暖,最好能戴上口罩、帽子,减少冷空气的直接刺激。老年人耐寒能力差,应特别注意腿脚保暖,避免久坐,经常站立活动、跺脚、搓手等促进血液循环。多吃些高热量食物,适当运动。

  此外,冰冻天气防寒保暖的同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关注特殊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心脑血管疾病(脑中风、冠心病等)患者,在低温天气比较容易患病,要特别予以关注。一旦发生身体不适,要主动求医。还要关注心理健康,做好疏导工作。

  省卫生厅提醒,滞留或被困在途中的旅客还要尽量使用清洁的瓶装水确保饮水安全。

  “退票旅客请跟我走”

  千名志愿者甘当“指引牌”

  新快报讯昨日,在东站黑压压的人群中,到处可看见数十个长时间高举着的白色牌子,这些白牌子还不时在半空中晃动。原来,这些都是写了“公告”的指引牌,举牌的人是数十名团市委“特派”东站的志愿者。昨日上午,他们在东站安排下,承担起一项“紧急”任务——做“人肉指引牌”,到火车站各旅客滞留点引导旅客退票。

  记者看见指示牌上的“公告”仅是一句简短的话:“湖南大雪,火车停运,退票旅客请跟我走。”“长途火车停开不知何时复运,指引旅客退票疏散是目前最好的方法,我们举指引牌是为了组织旅客退票。”志愿者之一的小辉向记者解释。小辉还说:“由于志愿者们多天留守,不断重复解说指引,嗓子都变得沙哑了,所以东站连夜做了十几块公告牌。”

  “没想到这个无声的公告,比用嗓子喊更显效果。”小辉说,不少想退票的旅客会主动过来。据悉,集中到一定人数后,志愿者便带他们到长途车售票室退票,旅客不用“摸路”乱闯,退票秩序也井然。

  据了解,小辉从上午9时起至今,举着牌子已有约8小时。尽管如此,小辉脸上仍流露出坚毅的笑容:“我很累,可是不怕,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有近1000人,还有其他人接力‘顶’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