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中断停车1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2:32 新京报

  电缆中断停车16小时

  1月26日1点零4分,L238准时从广州站出发。

  车上大部分都是回河南的农民工,我坐的6车厢,是由卧铺改装的。卧铺的最下一层床,标上4个数字,就坐上4个人。我听说18个小时能到邓州,就赶快打盹儿,要不接下来体力跟不上,会非常难受。

  我正迷迷糊糊,听到周围吵吵嚷嚷。睁开眼看看表,还不到两点半。原来,火车还没有到韶关,就停了下来。

  车上的广播说,因天气原因,韶关前方的铁路电缆中断,线路通讯完全中断,为了安全,只能停下。

  没想到,这一停,就是16个小时。

  车上没有暖气,旅客们开始扒出行李中的厚衣服穿上,还有人跺脚取暖。车厢里的几个小孩冻得一直哭,吵得可真烦。

  自来水和热水很快都没有了,小贩的纯净水也卖光了。

  我已经吃光了自己带的两袋蛋糕,光喝水,饿得两眼直冒金星。车厢窗户又紧闭,空气很脏,吸一口气就恶心得想吐。想开窗,周围的人都说,怕冷怕感冒。

  绕道到一个地方就忙加水

  26日晚上6点多,L238又回到广州站,然后沿佛山、肇庆一线进入广西,从柳州北上进入湖南后,又从怀化经过。

  一路上,很多人都在跟亲戚朋友通电话。听说,这时候,广州火车站已有十几万人被困。

  “还是我们走运呀”,“只要能回家,就当免费旅游一趟了”,车厢里有人说。

  火车走走停停,坐车的到最后都恍恍惚惚。湖南的天气很冷,铁路旁的树上,电线塔上,都结着长长的冰凌。还有一处地方,电线塔倒了,电线也给扯断了。

  火车每到一个地方,就连忙加水,可热水还是不够喝。乘务员说,这个临客列车的水管太细,加水太慢,靠站加不满就得走,停靠让车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他们也没办法。

  列车长过来时,大家都围上去问前面的情况。“你们问我,我也确实不知道。”列车长说,他们已经汇报到铁道部了,一切要听上面安排。

  列车员买来白菜面条

  进入湖南后,车上能吃的东西早都吃光了,人们都饿得不想说话。

  在怀化站,车上的广播喊那些目的地是衡阳、长沙等地的旅客下车,说“因为天气原因,请广大旅客谅解”。这些人人数不多,下车时也没闹。

  我旁边的7号车厢就是餐车,在怀化站,几个列车员抬着一袋面条,一袋白菜上来了。“这是求爷爷告奶奶,人家才卖给我们的。”列车员说。

  一听说列车员买来粮食,好几百人都冲到餐车里,争着要买饭。几个列车员守着厨房门,大家就死命往前挤。

  一个带小孩的男的,挤不到跟前,就把餐车里的《卫生经营许可证》摘了下来,大声喊,“你们要是不卖给我,我就把这个证扔下火车!”

  这个时候,列车上一个领导模样的人站出来,大声说:“饭还没做熟,没做熟咋吃呀?你们总得等饭做熟吧!”

  最后,饭做好了,一小碗白菜面条,卖十块钱,结果几分钟就被抢光了。

  到武汉后,情况就好了很多,勉强可以买到小食品了。

  到站用了两次香皂把脸洗净

  28日上午10点半,火车终于到邓州站了。刚在站台上走几步,就头晕目眩。蹲在路边,吐了好长时间,一口绿色的胆汁出来,苦得很。

  一摇三晃地进了一家饭馆,我吃了一大碗面,定定神,用热水好好地洗了次脸。脸上、手上,都很黏,用了两次香皂才洗净。

  坐客车回家后,我在床上躺了一整天,睡了吃,吃了睡。火车上的57个小时太难受了。过完年能不去广州,我就不去了。这回我能回家,下次呢?

  背景:根据媒体报道,1月26日自广州始发的L238次列车,于当天自京广线折返广州后,迂回三茂线运输,与孙君兰叙述相吻合。当日,广州各站始发列车折返迂回的共有9列,停运24列。1月29日,L238次列车正式停运。

  本报记者 孙旭阳 整理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