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退票放弃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2:35 新京报

  农民工 秦晓钟

  在广州打工,与妻子女儿没挤上火车。

  昨晚7点,广州锦汉展览中心退票处。

  退完车票的重庆人秦晓钟一脸的郁闷,拿着315元退票款离开了柜台。

  他不满的原因主要不是因为回不了家,“23日买票的时候,是从黄牛党手里买的,一张票300,一分都不少。但是今天退票,却每张只退给105元了”。

  因为就在广州市区打工,秦晓钟和妻子女儿,昨天上午9点才来到车站,票是中午12点30分的1059次列车。

  这趟车并不在29日停运列车的目录中,“但是,实在挤不进去。”秦晓钟说。

  事实上,秦晓钟一度距离1879公里外的老家非常近。中午12点,他拎着包都挤进去了,突然感到有人拍他的背。他一回头,一个陌生人指着几步外的她女儿对他说,“你看,你看。”

  秦晓钟这才发现,女儿扶着妻子快急哭了:妈妈快晕过去了。

  “我老婆低血糖,一挤就会晕倒。”秦晓钟说。逆着人流来到妻子面前,秦晓钟问,行不行。妻子摇头。他就让一个警察帮忙,把妻子抬出来了。

  幸运的是,妻子从人群里出来以后,缓了口气,恢复了正常。

  “这女人真是的,不然我就回家了。”夜幕中,秦晓钟指着妻子的背影说。妻子显然听到了秦晓钟的抱怨,回过头,冲他笑了笑,拉着女儿停住脚步,等他跟上来。

  “明年可以回去啊。”女儿说。

  “哪年不挤?”秦晓钟问道。

  夜幕降临,雨滴追逐着雨滴。让秦晓钟感到庆幸的是,远处天桥下那些晚上注定要在此过夜的人群。至少,城市的另一侧,有一间出租屋在等着他们三个人。

  “回去做饭。”秦晓钟对妻子说。

  本报记者 杨继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