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关停小火电与供电紧张没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4:25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福建省6台小火电机组的几声爆破巨响,今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的工作拉开序幕。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关停小火电与目前部分地区的电力紧张“没有任何关系”。

  29日,国家发改委在厦门召开全国电力工业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明确指出,在2007年超额完成年度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全国计划关停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300万千瓦。

  据悉,2008年全国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经分解分别下达相关省份和企业。发改委要求各地妥善解决有关职工下岗、转岗等问题,通过建设大容量、能效高、环保的燃煤电厂,确保电力供应。

  一年省出一座三峡水电站

  2007年,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装机容量1438万千瓦,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为实现“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去年关停小火电机组总量前五名的省份是:山东、河南、广东、江苏、山西。中央直属的五大发电集团关停工作业绩突出,关停容量占全国的61.06%。

  张晓强说,小机组关停后节能减排效果明显,2007年关停的1438万千瓦小机组,一年可节约原煤18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9万吨。

  数据显示,随着大型高效机组的建设和小火电机组的关停,供电煤耗大幅下降。

  五年来,供电煤耗累计下降26克/千瓦时,与五年前相比,同等发电量节约原煤1亿吨。2007年,全国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了10克,同比节约原煤4000万吨,若折合成发电量(870亿千瓦时),则相当于三峡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后全年的发电量。

  此外,近几年,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装机容量新增2.6亿千瓦,全国脱硫机组占火电装机比重已超过50%,同时烟气除尘、脱销、废水排放、粉煤灰综合利用等方面亦取得很大进展。

  “关停小火电没任何关系”

  此次会议前夕的1月28日,福建省关停了3家小火电机组企业,爆破了6台机组,拉开了今年全国“关小”的序幕。

  福建关闭的是华电福建发电有限公司下属厦门电厂、龙岩电厂和大田县益源热电有限公司的6台机组,装机容量9.8万千瓦。目前,企业机组关停后的资产处置等其他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在极端灾害性天气下,部分输电设施受损,发电用煤运输困难,影响了电力生产和供应。对此张晓强昨日表示,这些地区电力紧张和“关停小火电机组没有任何关系”。

  据介绍,目前正值冬季能源需求高峰,南方部分地区因旱灾,水力发电持续下降。这些都是部分地区供电紧张的重要原因。去年冬天以来,南方部分地区遇到了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特别是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地区,来水比平常要减少60%,当地水力发电量不同程度下降。

  张晓强强调,关停小火电机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电力行业结构,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遏制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

  他说,虽然去年全国关停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但新增的大型、高效环保的新机组达到1亿千瓦。去年以来,我国电力供应总体上保持供需平衡。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8日也表示,目前部分地区电力紧缺和电煤紧缺是联系在一起的,不可能用小煤电、小火电的增发,通过它们增加发电解决当前的困难。邵芳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