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建国:不回家过春节是时代的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7:33 大河网-大河报

  近段时间来,几十年不遇的冰雪天气不但造成了电力匮乏、交通阻塞,而且有可能改变我们的文化传统——几天来,广东省政府部门希望各企业劝说进城务工人员留在本地过年;湖南网友列出不回家过年的多种好处,倡导在城市过春节;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发出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换一个思路,不回家过春节”。

  其实,大家所说的“回家过年”,主要是指在城市打工或安家的人回农村老家过年。一年复一年的教训告诉我们,由于支撑春节的载体或背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致使回家过春节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越来越与市场经济的法则不相吻合。在全国几十万人为回家过春节而陷入困境的今天,我们应该对此做一个反思了。

  古老的春节是“庄稼地边的节日”,是典型的农业社会的产物。农历腊月底,既是一年两季农作物已经归仓的时间,也是新长出的庄稼苗及其杂草因气候严寒停止生长的时间,于是,辛苦了一年的农民们有了享受生活的物质条件,有了放松心情、群起娱乐的兴致,有了温习亲情友谊的时间。于是,每逢这个时间,几代同堂的农民大家庭比平时吃得更好,穿得更新,开展一些热闹的活动,将冷落了一年的亲朋们走访一遍。久而久之,有着固定程序和内容的春节就形成了。

  不可否认,在农业社会,这种过春节的方式是很有意义的,但是,再好的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在社会背景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今天,继续保持程式化的春节就显得力不从心。

  首先,工业化浪潮使人们播种、收获及四季轮回的感受越来越模糊,人们“收获”的周期已经用月来计算,自我娱乐已不再是非常奢侈的事,而信息的发达可让相距千里的亲朋每时每刻进行通话甚至“见面”。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引力和交通的发达使大批农村青壮年离开土地四海为家,导致几代同堂的大家庭逐渐解体,全家聚在一起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不但回农村老家过春节的必要性有所降低,而且其成本比过去不知大了多少倍,“花钱找罪受”就是最形象的概括。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回家过春节很可能是时代的趋势,生活在市场经济时代的我们的确应该换个思路,不再将“千里大团圆”看作过春节的唯一方式。退一步说,即使因不回家而留下一些遗憾,我们还可用春节后回家或将亲人接到城里住一段时间的办法“补”上春节这一课。

  当然,要想让所有人改变回家过年的老习惯,除了个人观念的改变外,还要靠制度的促使。以回家过春节的“主力军”——进城农民工为例,如果我国建立了自由迁徙的相关制度,如果他们能享受平等的工作和福利保障,他们很快就会把全家人接到城市安家落户,到那时,春节时回不回农村老家,自然就不是一个问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