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南澳郑成功遗迹成为台湾同胞乐于探寻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9:09 台海网

  中新社汕头一月二十九日电 题:粤东南澳郑成功遗迹成为台湾同胞追寻之地

  作者 李怡青 许国 吴俊峰

  粤东南澳岛悉心呵护郑成功遗迹,成为台湾同胞乐于探寻之地。八年来,已有三十多个台湾社会团体前来海岛县探寻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遗迹,平均每年前来南澳游览郑成功纪念景区的海内外游人五十三万人次。

  南澳雄踞粤、闽、台三省交界海面,历史上素有“中国东南海防门户之称”。在反清和准备收复台湾历时十多年的频繁征战中,郑成功多次登临郑家军主力长期驻扎的南澳岛。

  郑成功在南澳岛遗留下一批古迹文物,最出名的有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发祥地“招兵树”、亲手勘探挖掘的“国姓井”、驻跸的故居总兵府、砍竹举义之处深澳城隍庙、操练海上精锐雄师的海湾、饶澳官绅为郑成功之父表功而建的郑芝龙坊以及相传的演武厅、检阅水师的将台石、所铸钱币等遗迹文物。

  近几年来, 南澳县投资一千三百多万元,开辟了纪念郑成功的景区。 先后修葺了总兵府、城隍庙、国姓井、郑芝龙坊等五处被列为全县文物保护单位的郑成功古迹遗址。建起全国第一个总兵府陈列馆和全国首座县级海防史博物馆。

  多年来,南澳郑成功纪念景区不但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主要游览区之一,去年招徕的海内外游客达五十八万多人次;也成为台湾同胞乐于追寻的热土,去年一年,就有台湾资深导游考察团、台湾嘉义县梅山乡农会、台湾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台湾澎湖县议会等六个团体前来探寻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外患的足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