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迪斯尼迎鼠年 中国元素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22 青年参考

  作者GeoffreyA.Fowler::编译华宝

  来自内蒙古的郝智(音译)在香港迪斯尼乐园看到一个从未在迪斯尼动画里出现过的人物。那是他的“老熟人”,但 在香港迪斯尼乐园那群固定角色中却是初来乍到:财神爷。这位掌管财富的中国神仙留着胡子,穿着吉祥的丝袍,还围了一条 超大的腰带。郝智是一名公务员,他一边在迪斯尼乐园的美国小镇大街上与财神爷合影,一边说这真是太妙了,在这里看到财 神爷很开心。这正是华特-迪斯尼公司想要的反应,他们修订了营销策略,目的是让这个典型的美国主题公园显得更具中国特 色。

  作为这家传媒和娱乐公司针对急速发展的中国儿童市场打出的一张王牌,香港迪斯尼乐园从2005年开张以来就一 直力图与消费者交流互动。这座公园是迪斯尼公司与香港政府合资开办,开业第一年没有实现其游客人数目标,第二年游客人 数更是下降了近30%,只有约400万人。旅游业一直批评这个公园太小,对中国观众没有吸引力。

  现在,迪斯尼正展开本地化攻势。在这方面,它首先面临着一个天赐良机。按照中国农历,鼠年即将到来。随着2月 7日春节的临近,迪斯尼给自家的米奇和米妮老鼠换上了特别为春节设计的红色服装,并宣布2008年为鼠年。

  迪斯尼乐园的春节庆祝活动将持续到2月24日,这个活动的标志是只有中国人才能领会的一个双关形象:倒写的中 文“福”字,顶上有两只老鼠耳朵。乐园内有小贩叫卖煎饺和萝卜糕。美国小镇大街的游行多了“万象龙腾汇”,有舞龙,还 有花、鸟、鱼等形象的玩偶,配以中国传统音乐。当然还有财神,再加上寿星和福星,这些都是中国春节庆典中的重要人物。

  迪斯尼力图让香港乐园具备更多中国特色,这反映出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正在加深。去年夏天,乐园管理层对中国 消费者家庭进行了研究,询问他们对迪斯尼品牌的理解,以及其家庭生活习惯。公司近年还大量起用新高层管理人员,其中包 括香港迪斯尼的一名新任董事总经理,并将乐园中的中国员工从一支小小的队伍扩充到约400人。

  主管中国营销的副总裁黄敬智说:“我们把自己当作‘中国的’迪斯尼公司来运营,确保迪斯尼的每位员工都能了解 中国消费者,从而让消费者与这个品牌之间形成一种更深的情感纽带。”

  迪斯尼公司觉得,米老鼠性格中的某些方面(比如重视家人和朋友)尤其适合当代的中国。她说:“五六年前,如果 你问中国人,尤其是男人,对他们来说什么最重要,他们可能会讨论物质方面的成就。而现在,他们的回答是,家庭和幸福。 ”

  米老鼠性格中有一个方面比较难以“中国化”:对奶酪的热爱。奶酪在中国菜中还不常见。香港迪斯尼乐园新开的景 点“米奇大屋”的厨房里有一个展架,陈列着他最爱的欧洲和北美奶酪——还有中国的蒸年糕。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