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开始感受“美国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22 青年参考

  作者JOEMcDONALD

  编译邢涛

  

  从钢厂到旅行社,中国企业严阵以待面对艰难局面,因为美国经济的不景气可能会削弱中国出口的蓬勃增长。

  亚洲的另一巨人印度,其以出口为驱动的服装业可能会因此受苦。但印度对外国市场的依赖不那么严重,美国可能的 衰退对它的影响或是有限的。

  由于美国需求放缓,预计中国企业将试图促进面向欧洲和本国市场的销售,而和其他亚洲经济体的贸易也有可能缓和 此种冲击。

  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经济学家已降低对中国的增长预测。花旗银行认为,如果美国增长放缓1%,中国经济增长率将 减少1.3%。至于2008年的增长预期,范围从渣打银行预计的9.5%到花旗银行较乐观的11%。

  中国一直试图减轻对出口的依赖。但它去年对美国的销售还是上升了14%,达2327亿美元,占总出口的21% 。周边国家也可能感受到冲击,因为中国那些出口工厂可能减少海外零件采购。中国是韩国的头号海外市场,而且是其他亚洲 经济体的关键客户。

  出口放缓可能恶化中国计划制定者担心的产能过剩问题,这些产业包括纺织和汽车制造业。他们一直试图抑制供过于 求的产业投资,但花在工厂和其他固定资产上的开支每年增长25%。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去年,中国的繁荣和不断增长的需求使之成为全球增长的第二大贡献者,仅次于美国 。但分析家认为仅凭中国不能取代庞大的美国经济成为全球引擎。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在某种程度上,中国 可以说是增长驱动力,但它无法填补所有空白。”

  (::美国《商业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