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部分省份已启动价格应急监测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于晶波)国家发改委周三宣布,有关省份已紧急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预案,以应对恶劣天气引发的价格上涨。

  一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部分省份遭遇强冷空气,出现大范围降温、降雪、冻雨等恶劣天气,对公路、铁路交通,供电、供水,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国家发改委表示,由于交通受阻、物流不畅,湖南、贵州、湖北、江西、江苏、安徽、云南、河南、辽宁、陕西、新疆等地的蔬菜价格特别是绿叶菜上涨较多,与大雪冻雨天气之前相比,大白菜、青菜、萝卜、茄子、黄瓜价格涨幅达百分之五十以上,部分地区个别品种的价格上涨一倍左右。

  为此,有关省份均紧急启动了价格应急监测预案,江苏对六类四十个品种主副食品实行一日一报,对列入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的商品价格亦实施了跟踪监测。

  而为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销售,从本月二十六日起,各地对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

  此外,有关省市还对部分商品价格实行差率控制及限价。湖南长沙市对冰雪灾期间蔬菜价格实行差率管理;对交通拥堵、旅客滞留路段的部分商品实行临时最高限价。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春节临近,市场对于蔬菜需求将迎来小高潮,本月CPI或将再度创出新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