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罕见雨雪冰灾横扫16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7:59 中国新闻网
60年罕见雨雪冰灾横扫16省区
  1月28日,交警干警、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在公路大桥铲除积雪。目前,湖南省冰冻超过50年一遇,已持续半个月,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平江县同样灾情相当严重。日前,县委、县政府组织电力、交通、交警、通讯、城管等部门职工奋战在一线,取得成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稳定。中新社发 曾文军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记者 阮煜琳)近六十年来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目前仍在持续,灾害影响范围已蔓延至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安徽、贵州、河南等十六个省区。虽然雨雪过程还在持续,但从一月十日至今,各地多项气象记录已突破历史极值。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矫梅燕今天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月中旬以来,中国出现三次明显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造成灾害之重为一九四九年以来罕见。

  ——灾害范围广。直至三十日,大气环流稳定少变,西南水汽与北方不断的南下冷空气在黄河及其以南地区交汇,造成了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了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广西、江苏、浙江、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山西、上海等十六省区。

  ——灾害强度大。全国及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六省区降水量达一九五一年以来同期最大值,甘肃、青海、陕西、四川、西藏、安徽、山西、江苏和湖北九个省区的降水量超过二十年一遇。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六摄氏度到零度,日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接近。湖北、湖南平均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低值。

  ——持续时间长。全国及山西、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江苏、安徽、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十四个省区的雨雪日数均为一九五一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河南、陕西等十一个省的降雪日数超过二十年一遇。

  “湖南、湖北省雨雪冰冻天气是一九五四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程度最严重的;江西省雨雪冰冻天气是一九五九年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影响最严重的;贵州二十六个县市的冻雨天气持续时间突破了历史记录;安徽省降雪则是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矫梅燕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中国南方地区阴雨雪天气仍然较多,气温持续偏低,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在三十一日至二月二日,二月三日短暂间歇,二月四至五日还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

  矫梅燕告诉记者,虽然此次雨雪天气强度和范围不及前期影响,但由于前期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已造成灾害,一些地区的积雪还没有融化,其影响仍不容忽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