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封冻1100公里 宁夏中宁县2000亩农田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8:5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月30日电(记者林嵬)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受持续降温影响,黄河上中游及下游封河速度加快,截至1月29日,黄河累计封河长度1101.45公里,防凌形势严峻。

  据了解,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在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段,都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当低纬度地区未封冻或解冻河段的河水流向高纬度地区封冻河段时,受河中冰坝阻挡,易发生漫堤、甚至决口。

  据黄委会负责人介绍,由于近期冷空气不断侵袭黄河上、中、下游,封冻河段气温持续偏低,防凌形势严峻。一是内蒙古河段虽已全线封河,但以包头市西铁路桥为界,水位表现上高下低、冰下槽蓄量及冰下过流能力均为上大下小,其中三湖河口水文站封河期水位为历史最高,易出现漫堤、甚至决口灾情。二是宁夏及下游河段封冻还处于发展阶段,已封冻段尚不稳定。1月28日,宁夏中宁县石空镇新渠梢河段形成局部冰塞,水位上涨幅度较大,约1公里河段水位与防洪大堤持平,100多米防洪堤漫堤,约2000亩农田受淹。目前,堤防漫顶得到控制,水位逐渐回落,漫顶堤段已加固完毕,一些受淹群众已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人员伤亡。

  黄委会负责人表示,据气象部门预报,黄河流域部分地区恶劣雨雪冰冻天气还将持续,黄委会已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好防汛责任制,加强凌期值班,密切关注气温和凌情变化,切实落实好各项防凌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