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天气造成17省区市兵团受灾 历史同期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20: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卫敏丽)记者30日从民政部召开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截至29日18时,此次灾害过程已经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7个省(区、市、兵团)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38人(因房屋倒塌、滑倒和溺水等原因),紧急转移安置161.7万人。

  此外,本次灾害过程还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1.01亿亩;倒塌房屋14.9万间,损坏房屋60.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326.7亿元。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6省份受灾最为严重。

  据介绍,此次持续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历史同期罕见;住房倒塌损坏的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难度大;公路、铁路滞留旅客应急救助任务重;电力和通信网络受损严重。

  同时,灾害损失历史罕见。与历史同期相比,2008年1月份灾情是2005年-2007年1月均值的数十倍,而且受灾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农作物绝收面积、倒塌房屋、损坏房屋和直接经济损失均超过2002年-2007年的年度均值水平。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超过20倍。

  面对全国范围内大面积严重的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表示,民政部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措施,帮助各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按照部里的部署和要求,灾区各级民政部门也正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奋力抗击低温、雨雪和冰冻灾害,尽最大努力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