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考验铁路运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22:33 央视《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一句老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特别是出门如果赶上了50年一遇的大雪,真是难上加难,这两天从雪灾地区传来的铁路上的信息可以看到很严重,今天我们请到了铁道部运输局调度部副主任赵春雷,首先跟我们说一些数字吧,这次受到雪灾影响,铁路上滞留旅客的人数,站点的数量、线路大概是什么样情况,什么样的范围?

  赵春雷:这次应该说铁路受影响的范围是比较大的。比如主要干线京广线,这应该算客运的主通道,现在从郑州往南大部分地区应该说全部受到雪灾的影响,京九线这一条主干线,还有沪昆,一直到株洲、怀化、贵阳,再一个就是陇海干线,整个这几条干线作为铁路来讲一直是非常繁忙的,在春运期间尤其如此,所以这次遭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面积非常广。另外,我们认为这次影响的程度非常深,除了下雪对铁路列车的运行造成影响以外,再加上一些外部条件,主要是供电条件的丧失,给铁路的运输应该说是雪上加霜的这么一个概念,所以这次在京广的南段以及沪昆部分路段出现了中断部分列车的情况。我们统计的结果到今天早上六点,有430列列车停留在沿线车站或者一些区间的线路上,主要就是在京广线上初步统计有160列左右,在京九线上也有一百列左右,在沪昆大概是七八十列,其它线路上也有一些旅客列车的滞留,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段不畅带来的相关影响。

  李小萌:涉及到的乘客数量多少,这个数字其实每天都在更新,现在最新的数字。

  赵春雷:最新的数字就是从广州站,广州地区非常有代表性,现在我们初步掌握的,已经积压的客流已经达到了80万人,所以全路的其他的一些大站也有不同程度的积压,旅客列车现在就是四百多列的旅客列车应该说一个列车上大概人数平均人数能有两千人左右,这是我们受影响的这么个程度。

  李小萌:听上去确实是非常巨大的一次影响,接下来想说的是,铁道部门采取的应对措施都包括哪些方面?

  赵春雷:铁道部为了抗击这次影响,第一是尽快疏散,这种疏散包括铁路自身的努力,尽快疏散沿线的滞留列车,比方说我们采取了一些迂回运输的措施,以及从全国铁路局调集一些内燃机车,在一些无电的区段组织摆渡运输的方式等等,这等于是在从畅通干线的角度来讲,疏散旅客列车。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是采取了给旅客提供退票的条件,希望大家在这个时候尽可能改变自己的行程,通过这种方式也减少车站的积压,采取这么一种疏散的方式。另外一个对确实一时不能离开的,无论是在车站的还是在列车上的,铁路千方百计提供一些饮食、水,保证基本的生活需要。

  李小萌:现在车票的改签制度临时这个制度怎么定下来的?一般票上都会写当日有效,现在是怎么样?

  赵春雷:在广州地区,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如果说你持有有效的车票,节前你乘坐任何一趟车,相同方向的车都是有效的。

  李小萌:节前是截止到。

  赵春雷:2月7号是春节,以这个为节点,春节前,6号,采取的是这么个措施。同时作为铁路组织迂回运输的时候,应该说也不考虑你的车票是不是本身走的是这个方向的,只要是我们迂回的过程中间能够跟旅客运输的方向是相同的,我们也是鼓励大家先乘坐这种迂回的列车。

  李小萌:现在滞留的人数拿广州站来说,前两天我看的数字还是说滞留50万人,而今天您说已经到了80万人了,这是不是说明疏散并不是很有力?

  赵春雷:这两天可以说灾害对铁路运输的影响还没有一种缓解,我们认为还是在加重的趋势。从我们掌握的铁路干线上通过的列车数量来说,比如京广线,以郴州点为例,这个地方是郴州,以这个点为例,正常的情况下,在25号风雪天来临之前,它通过的数量在130对列车。发生灾害以后,后来很快就降到,一个工作日也就能够通过20多对,后来是26号、27号在逐步恢复,达到了40多对,但是昨天29号工作日,我们感觉到数量又是非常明显的下降,过了也就20多对左右。这个情况应该说是没有很大的改善,情况还在不断加剧。

  李小萌:马上我想到一个很细节的问题,您说凡是手里拿的票到2月6号以前都可以登车走,可是在一个站几十万人,都拿着票有效,谁先走谁后走怎么去安排呢?

  赵春雷:这个就是我们加强客运组织的时候,当然,每个人乘车有效日期,优先照顾当日当次的乘客,其他的只能说,比如你愿意走,我们给你提供这种条件,当然了,我们也要控制一定的人数,为了旅客的安全,为了列车的安全,还要控制总共的人数。

  李小萌:您刚才说的这是属于滞留在站上的乘客的一些安排,在火车上的这些乘客可能更令人担心,特别是有一些火车并没有停在站里,而是沿线停泊了,这个应急的对策都有什么?

  赵春雷:如果说停在一些大站上,有一些生活保障的,列车在受阻的过程中间我们可能就把它搁在这儿,如果真正停在我们所谓的叫区间。

  李小萌:就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赵春雷:对,这些列车我们会千方百计采取一些其它的方式,比方说尽快恢复,或者用其它的内燃机车或者其它列车把它拽到车站去,还是千方百计要把它停在车站上,真正滞留的旅客列车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还是比较少的,只不过停的车站的大小不同。

  李小萌:就算是在站上,也还是有这样的问题,因为有的站很小,本身吃的、用的储备也很少,上百人、上千人的乘客滞留在这儿一两天的时间,甚至更长,怎么对付?

  赵春雷:作为铁道部来讲,把它当成一个政治任务,要求全路齐心协力,党政工团全部动员,除了在行车一线的职工之外,应该提供服务的职工之外,我们也组织一些后勤或者其他系统的人员千方百计来创造条件,提供一些服务,个别的地方也动员一些社会资源,军队、武警一起帮着提供一些必要的条件。在机械达不到的地点更多依靠人的力量,人挑、人扛来提供一些条件。

  李小萌:有没有从铁路系统直接给一线的职工下达非常明确的指示或者要求?

  赵春雷:这个指示和要求要求更多地体现在,首先物资是免费的,这个是非常明确的,所以各个站段全体人员必须是千方百计,当然这些物资是免费提供给旅客,从这个角度有非常明确的要求。

  李小萌:其它方面呢?

  赵春雷:作为旅客来讲,我想他更多的关心还是运行,尽快到达目的地,所以我们是在全力以赴组织一些行车的条件的恢复,怎么样解决供电的事儿,怎么样解决列车通行方面的需求,尽快还是把列车输送到目的地,这是我们全力以赴在做的事情。

  李小萌:另外在一个地方滞留,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到达目的地,车厢空间又狭小,对人心理上的压力也很大,乘客的情绪出现波动的话,乘务组怎么来应对?

  赵春雷:确实是出现过这种情况,因为现在有一些旅客列车滞留的时间已经达到了四五十个小时,甚至个别的也有更长时间,旅客的情绪波动是比较大的,从铁路方面就要求车上的工作人员还是得千方百计做好旅客的思想工作,在这种特定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理解,相互理解,共同渡过难关,万众一心,渡过难关。

  李小萌:您说这个做思想工作具体是一些什么样的方法呢?

  赵春雷:比如旅客有些什么基本的需求,我们千方百计提供。另外,旅客关心什么时候能开车,滞留的时间到底会多长,这样的信息我们是通过铁道部每三个小时对列车运行的情况,它具体是否能够移动,这样的时刻进行公布,要求铁路局对各个车站,对列车基本是每一个小时提供一次信息,是否这个列车能够移动,这些我想都是旅客非常关心的一些信息。

  李小萌:刚才您也说到一个解决方式迂回行车,我们拿K301次打比方,这是从徐州发车经连云港,然后到广州的,它是绕行了1400公里,多走了85个小时,这是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赵春雷:应该说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因为我们在确定列车运行经路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运距最短,旅行时间最短,这是我们确定正常的经路,在这种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迂回运输了以后,首先肯定是旅客要承担更多的旅行时间,这个对旅客来讲应该是不愿意的,但是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也只能是这种选择。另外一个,作为铁路方面来讲,我们也承担很多的压力,迂回运输以后,它走的新的经路的铁路单位,要承担起组织好这个列车运行的责任,而且因为它是临时过来的,无论是安全的责任以及调度指挥一些行车组织方面的责任应该说也都是非常大的,同时迂回运输以后还会挤占我们的货运能力,这也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

  李小萌:如果做了决定,一辆车要迂回绕行,会牵扯到多少其它的站点或者其它的车次?

  赵春雷:这个就不一定了,根据到底这个旅客列车运行的经路和它本身的长短,为什么我们提倡,本来应该走京广线运输,走了京九线呢,从广州到武昌到这儿,走京九线运输以后,大部分的列车迂回还是从这儿又回到武昌,所以这样涉及到迂回的站点是这些站点。

  李小萌:跟这个有关的车次都要调整。

  赵春雷:一个是本身某一个车,我要让它迂回运输了,要求它迂回运输了以后,首先带来的问题是本来要经过的地方,可能在岳阳或者其它地方要下车的旅客,可能会带来一些不便,我们迂回到武汉,不能直接到达他的目的地,对旅客也是一个不太方便的地方。

  李小萌:另外也调动了增援的车,到相关的这些区域,这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赵春雷:这个主要考虑到我们从郴州到衡阳这一段,因为这段完全是没有动力了,或者现在不稳,牵引供电的电力不稳,而且更多时候是断电,没有电,这样组织内燃机车过来,就是承担一个牵引动力的任务,然后它相当于有一个拖传的角度,带着电力机车的列车渡过无电区以后,然后电力机车继续执行牵引任务。

  李小萌:这个调度的量大不大?

  赵春雷:下一步我们是完全依靠内燃机车担当牵引动力,同时我们作为一个沿线的小站,也是受到地方电源的影响,每一个停电的车站都配备了发电机,然后由车站自己来供电,所以京广南段这一段无电区基本变成了完全铁路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动力的事儿,解决设备、照明、设备用电,比如信号机的用电,以及道岔的用电。

  李小萌:一场大雪给铁路造成这么大,这么深的影响,直接的原因是什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