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要求确保31个重点城市用电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3:55 第一财经日报

  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对电网造成的严重影响,国家电网已要求各地电网确保31个重点城市用电安全。

  据介绍,为应对目前的灾害,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已经签发了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第一号令,要求打好抗灾抢险这场硬仗,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本次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华东电网用电负荷持续攀升,达到1.1亿千瓦,同比增长17%,而由于受燃煤供应,冬季枯水期,气源组织困难三大因素影响,华东共计影响发电能力1700万千瓦,另由于电网阻塞、设备缺陷和机组检修,影响发电能力2500万千瓦,因此整个华东电网发用电平衡极其困难。

  华东四省一市由于发用电平衡困难,先后开展了需求侧管理工作,其中江苏分4次安排500万千瓦错避峰容量,浙江安排200万千瓦,安徽20万千瓦,福建5万千瓦,上海45万千瓦。

  另外,国家电网精心组织协调华中电网,在华中电网及其困难的情况下,安排葛南直流80万千瓦以上大功率送电、加大阳城发电出力支援华东。

  此外,来自电监会的消息显示,昨日由于电力线路覆冰情况十分严重,江西电网500千伏电网已基本瘫痪,主要依靠220千伏电网支撑运行。抚州地区已发生较大范围停电。

  根据江西电力公司提供的消息,自1月13日至29日,江西电网110千伏及以上线路断线260余条次,倒塔(杆)89基;10千伏线路断线4774处,倒杆5600基,损坏配电变压器1397台。

  目前,恶劣天气导致江西全省电力供应形势全面告急。自1月21日起,全省电力供应出现缺口,正式启动了《全省有序用电预案》。早在27日,江西全省包括南昌在内的11个地市均按照全省有序用电预案要求,执行了压限负荷措施。

  根据省气象部门的最新分析,这次冻雨范围之广及日平均气温之低,创自1959年江西有气象记录以来49年之最。

  按照高压架空线路技术导则,我国东部地区输电线路覆冰设计标准大多为10mm,局部提高标准后为15mm。此次灾害过程中,覆冰厚度普遍超过了30mm,很多地区达到了50mm以上。

  国家电网工作人对记者表示,由于恶劣天气影响超出设计值,这已引起电力技术研究人员的注意。关于灾后重建中是否会加大设备抗寒等级标准,电力技术研究专业人员目前已对此展开研究和论证。如恶劣天气成为一种常态,电力设施的设计和建设标准都将发生变化。李秀中 汪时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