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09乘警长讲述危难49小时:乘客欲砸玻璃跳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李珑 通讯员 牛振江)昨日,途中遭大雪围困、晚点49个小时的武昌到昆明K109次列车,终于在上午11时返回武昌火车站,车上的1900多名旅客安然无恙。“晚点49个小时!我当了27年乘警,从来没有遇到过这大的雪,也没有被困过这长时间!”昨日,K109次列车乘警长孙太平向记者细诉了被困途中的惊险时刻。

  25日晚10点多,K109次列车满载1900多名乘客准点从武昌站发车。按计划,列车将于27日凌晨5点10分到达昆明站。

  列车在驶出武汉不久,就遇上大雪。因为恶劣天气,沿途供电线路不稳定,列车只能走走停停。

  经过一天多的艰难运行,列车到达贵州境内一个叫半边街的小站时,已晚点近5个小时。然而,小站附近的高压线被大雪压塌,列车只得再次滞留。这一停,就是8个多小时。“怎么又停了?到底么时候才能到?”当乘客们一觉醒来,发现列车还停在原地时,焦躁很快变成了埋怨。在一列硬座车厢,一名中年男子情绪失控,砸破一只啤酒瓶四处挥舞。乘警高方敬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其控制住。原来,该男子有精神疾病,长时间受困,旧病发作。

  刚刚安置好发病旅客,又有人要砸玻璃跳窗。孙太平回忆说,“车上的水结冰了,乘客带的东西也吃完了,所以有的乘客就急了。”孙太平带领乘警,带着列车上剩余的水,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给乘客分水,安抚他们的情绪。

  水有了,一车人还饿着。三名乘警一商量,凑了几百元,到附近站点买回一些方便面。但车上有1900多名乘客,怎么办?乘警决定,悄悄地将面分发给妇女、儿童和老年乘客……

  就这样,走一路,想一路办法。到达昆明时,已经是28日晚7时。返程途中,火车又在贵阳到怀化区间停了十多次。

  直到昨日上午,火车安全返汉,孙太平才重重地舒了一口气,“困了这么久,其实我们心里跟乘客一样着急,但越是危难时刻,越要让他们安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