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考察107国道和京珠高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6:3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周强考察107国道和京珠高速纪实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107国道长沙段看望受困的乘客。本报记者 张京明 摄

  本报记者徐蓉

  1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和副省长郭开朗,踏着积雪,来到107国道和京珠高速湖南段,现场调度京珠高速湖南段恢复通行工作,看望慰问正在107国道和京珠高速沿线清除冰雪的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叮嘱大家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加紧除雪破冰,科学调度和分流,尽快实现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畅通。据现场考察和调度情况,到今天下午5时30分,京珠高速湖南段已基本恢复通行,但部分路段车辆行驶仍然缓慢,保持国道和高速公路畅通形势还比较严峻。

  “滞留的旅客很快就可以启程南下了”

  当天上午,周强同省领导李江、蒋建国、郭开朗一道,在省抗冰救灾指挥部现场办公,研究尽快实现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恢复通车。

  下午2时,周强、郭开朗一行从长沙出发,从星沙上107国道察看道路除冰及车辆通行情况,一路向北,107国道上的积雪已基本被沿线的干部群众和民警清除,南来北往的车辆正在缓慢通行。

  在107国道长沙县青山铺临时救助站,周强一行下车,看望慰问安置在这里的几辆大巴上的旅客。这些从湖北京山到广东去的旅客,从京珠高速公路转移安置到这里已经3天。长沙县委、县政府及所在乡政府为滞留的旅客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和保暖被服。目前,200多名湖北乘客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由于连日来连续指挥抗冰救灾工作,周强省长的嗓音已经完全嘶哑。来到滞留乘客中间,周强详细了解乘客们这些天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询问是否有饭吃,是否有人感冒。当看见车上一对老夫妇带着6个月的孙子,周强抱起小孩,叮嘱大家要帮助照顾好孩子,千万别让孩子感冒生病。周强用沙哑的嗓音告诉旅客:“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正在加紧清除道路上的冰雪,争取尽快恢复京珠高速公路通车。同时,为减轻京珠高速公路的压力,已为滞留的南下车辆开辟从107国道到衡枣高速公路绕道广西到广东的通道,在湖南境内的过路过桥费用全免,滞留在这里的旅客很快就可以启程南下。”听到这个好消息,人群中发出一片欢呼,许多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

  沿107国道上京珠高速,随处可以看见在道路中间除雪破冰的武警、消防官兵,以及沿线市县组织的干部群众。

  周强不时停车,慰问武警、消防战士及干部群众。在107国道汨罗李家镇,汨罗市市长白为国带领100多名干部群众正在奋力除雪,周强感谢大家在冰天雪地加班工作,叮嘱说,我们正在打京珠高速畅通的保卫战,沿线政府要分段、分片包干,进一步落实任务,组织好除雪破冰工作。京珠高速滞留的车辆多,压力大,必须依靠107国道将车辆分流,希望大家务必保证107国道的畅通,让南下车辆顺利通过。在京珠高速临长段,路面结下了厚厚一层冰,800名消防官兵和2000多名沿线干部群众组织的突击队,在这里连续战斗了两天,基本将冰铲除。周强、郭开朗慰问正在铲冰的消防官兵和群众,要求大家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精神,努力实现京珠高速公路和107国道湖南段恢复通车。

   “科学调度和分流,保持京珠高速湖南段的畅通”

  驱车到临长高速公路管理处,周强一行快步来到交通指挥监控中心,现场调度京珠高速和107国道的车辆通行。

  临长段监控屏上显示,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已实现车辆双向通行。

  下午5时26分,周强、郭开朗先后与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最北端的羊楼司收费站和最南端的小塘收费站负责人通电话,了解北上及南下车辆的通行情况。羊楼司收费站已经双向开通,监控屏显示过往车辆匀速通行,截至调度时止,已有2700多台汽车通行去湖北方向,有4000辆汽车进入湖南段;在小塘收费站,由南往北是畅通的,由于广东粤北韶关段的路面状况不太好,由北往南的车辆正缓慢通行,仅通行715辆。周强、郭开朗感谢大家连日来奋力除冰,保证在下午6时前实现了京珠高速基本恢复通车。并一再叮嘱要科学调度,有序通行,保持京珠高速湖南段的畅通。接着,周强、郭开朗又连线衡枣高速衡阳段收费站,了解京珠高速车辆分流情况,该站负责人说,昨天有2569辆、今天已有1762辆车由京珠高速分流进入衡枣高速绕道广西进入广东,司乘人员反映很好。周强叮嘱大家要做好服务,科学分流,防止出现新的堵点。

  夜色中,车辆匀速穿行,滞留在湖南的车辆都开始动起来,奔赴各自的目的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