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雨雪天气将持续至除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国雨雪天气将持续至除夕(图)
雨雪天气

  数日来的雨雪冰冻天气呈现什么明显特征?这次灾难给我国多个地区带来多大损失?这种恶劣天气还将持续多久?昨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大家关注的一些有关气候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说明,并回答了全国各地记者的提问。

  一月中旬起 全国出现三次雨雪天气过程

  据介绍,1月中旬以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出现了三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属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重等主要特点。直至30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了贵州、湖南、湖北、江苏、浙江、安徽等16个省(区、市)。西北东部、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大部、四川盆地及贵州等地降水日数一般有10-17天,湖北、湖南、江苏、安徽等14个省区的雨雪日数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值,河南、陕西等11个省的降雪日数20年一遇。

  雨雪天气还将持续到除夕

  据介绍,未来三天,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西藏东部、云南西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苏皖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冻雨天气仍将持续。主要降水过程将出现在31日至2月2日、2月4-5日。

  根据最新预报,未来10日内全国范围内的雨雪天气除2月3日可能稍微减弱外,将一直持续到除夕(2月6日)方能得到缓解。

  极端恶劣天气的频率会增多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暴风雪天气袭击的不仅是中国,北美等国也不同程度遭受袭击,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恶劣天气有何区别。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矫梅燕分析认为,暴风雪恶劣天气在北美等国也时有发生,而且每年在加剧,雪灾对本国的电网、交通等造成一定损失,但我国不仅仅是雪灾,还有低温冰冻天气的影响,所以影响更大、破坏性更强。同时,受全球气温变暖的影响,像暴风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出现的频率会增多。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应从这次雪灾中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应对各种恶劣天气袭击的准备工作。

  本报特派 记者庞山岚 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