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运铁警日夜奋战维持旅客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8: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客流急剧增多,加上冷空气的持续影响,旅客治安维护工作成了重中之重。铁道部公安局紧急抽调大批警力增援广州,加强春运保卫工作。在这批来自四面八方的“联合兵团”民警身上,发生了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

   蜷睡在办公桌上

  增援广州春运的各铁路公安局的民警,大部分都来自北方,初来乍到,总认为广州气候暖和不会很冷。哪知,当他们赶到广州时,气温已经急转直下,持续的风雨冻得人浑身发抖。加上增援任务是临时紧急决定,警力大量集中,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只能腾出所有房间,用办公桌和长凳拼成一排排的临时休息铺,为兄弟局的战友们安下了火线之“家”。增援的广大民警们工作起来,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轮到休息时,倒下就呼呼大睡。有时睡到半夜三更,遇有紧急任务,大伙呼啦啦立马起床,几分钟就赶到岗位,干起工作毫不含糊。为此,有人称他们是“睡在办公桌上的猛将”。

   岗位上过生日

  民警小李来自西北,刚满25岁。今年春运在广州站值勤,还是第一次看到这里如潮的旅客。1月28日上午,他在上班时接到母亲的电话,提醒他当天是他25岁的生日。小李想来想去,觉得自己生日这天,在岗位上一定要工作更加认真才是。结果一天下来,他自己都不知道帮多少旅客提了行李,为多少农民工咨询解答各种安全方面的问题。带队领导知道小李在岗位上积极工作度过25岁生日的情况后,特意在晚餐中给他加了菜。当天晚上,小李的手机信息接连不断,响个不停,打开一看,都是“祝你生日快乐”的祝福,全是本队民警们发来的。看着这一条条滚烫的信息,小李感动的热泪不由自主涌了出来。

   一天解答旅客咨询千余次

  民警老王都40好几了,身体也不太好,被安排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值勤。近两天雨水不停天气又冷,老王是外面雨水淋,里面汗水冒,不小心中了风寒,但他依然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工作。车站广场是旅客最集中的地方,旅客有困难、有疑问都要随时找工作人员咨询。老王是穿制服的民警,信任度高,旅客自然找得多,而他从不嫌麻烦,对找他的所有旅客来者不拒,一一进行解答。说多了,手比划多了,老王早已嗓子沙哑,浑身也酸痛不止。1月26日,广州车站客流最多,旅客找老王问的也多。有人作了统计,这一天,他在雨中不停地穿梭,解答了一千多名旅客的求助和询问。老王憨厚地说:“我是警察,就得对旅客负责,多帮助一个旅客,让他们旅途多一份温暖,我们的心里也多一份踏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