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麓1名职工抢修自来水阀时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8:52 长沙晚报
湖南岳麓1名职工抢修自来水阀时殉职
昨日,当地村民怀着悲痛的心情前往段志云家悼念段志云。贺文兵 摄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当冰冻给村民生活造成影响时,他以生命的代价迎难而上!昨日,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岳华村东山组村民小组组长段志云在抢修冻坏的自来水管时,摔倒在阀门上牺牲,以53岁的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抗冻壮歌。

  牺牲 倒在冰封的自来水阀上

  东山组位于岳麓区北端的城郊农村,持续的冰雪灾害天气,也让这个村尤其是自来水管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昨日一早,来不及吃早餐,负责村上北片4个组自来水维护的段志云又忙开了。

  因一村民家水管冻裂维修,29日晚上总阀门被临时关闭。考虑到村民家急需水用,此时需要打开总阀门,于是他习惯性地操起锄头和工具,来到总阀门所在地,准备打开并顺便维修阀门。上午9时许,就在他用力起盖时,因冰雪打滑,他一个趔趄扑倒下去,身子压在锄头上,头部则重重砸上一侧冰冻的红砖墩上,当即不省人事。

  村民立即将他就近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段志云于昨日10时许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段志云在抗冰冻前线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很快引起了岳麓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昨晚,岳麓区委常委、副区长丁继荣和观沙岭街道负责人一道,赶至段家看望和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据悉,段志云的追悼会将在近日举行。

  村民 他是个随叫随到的热心人

  据岳华村村主任喻洪斌介绍,段志云是一名地道的农民。2002年,在海选中,他凭借良好的人缘和威望,被推选为组长,并于年底开始担负村上北片东山、城墙、北城、胜利4个组的自来水维护和水费代收。东家水管坏、西家停水了,天生热心肠的段志云总是随喊随到。

  “有什么事他总冲在第一线!”段志云的不幸去世,使喻洪斌处于深深的悲痛之中。他告诉记者,28日,村民张艳和吴春年两家房屋出现坍塌,段志云第一个赶至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紧急安置人员。

  “他人真好,很热心,邻居或村民有什么需求,他随叫随到,从来不计较得失,没想到就这么匆匆走了!”提起段志云,村民吴佩纯眼睛很快湿润了。此次冰冻,段志云帮着她家维修冻裂的水管,而这样的维护已经有很多次了。

  妻子 顾不上吃早饭就去修水管

  “早上我要他吃了早饭再出去,他硬是顾不上吃,就跑出去修水管去了。”对丈夫的死,妻子李巧云悲痛欲绝。

  “我嫁过来两年多了,公公对我胜过对自己的女和儿子。”儿媳妇彭新午哭成了泪人。昨日早晨她下楼,就没看到公公的身影。她知道,最近冰冻厉害,找他维修自来水水管的村民很多,肯定又是搞维护去了,没想到公公却永远离开了她和家人。

  “父亲平时忙忙碌碌,总有做不完的事,邻居们只要有什么事,他总抢着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我们也是这样要求!”回忆起父亲,儿子段佳深情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