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消防官兵全程护送160吨燃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2:13 中国消防在线

  连日来的雨雪凝冻天气,导致贵州省毕节地区发生大面积的“油荒”,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的生产和生活。2008年1月25日,毕节地区行署为保证春节期间的燃油供应,组织12辆油罐车从贵阳调运160吨燃油救急。由于贵毕路全线凝冻,路滑难行,调运工作十分危险。为确保安全,毕节地区公安消防支队紧急启动雨雪灾害应急救援预案,调派黔西、大方、毕节三地消防部队2辆指挥车、4辆大功率消防车、30名官兵,忍饥挨饿,克服了天寒地冻、风大路滑等困难,历经17小时全程护送12辆油罐车160吨燃油油罐车队安全抵毕。

  领受命令 精心准备

  地处乌蒙高寒山区的毕节地区持续雨雪天气,气温骤降,导致道路情况十分恶劣,路面全部结冰,贵毕高速公路全线封闭,部分乡镇公路封闭,极易引发各类严重灾害。此次燃油调运护送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为确保万无一失,毕节消防支队精心挑选了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战斗员,并为4辆大功率消防车全部安上了防滑链。同时,还针对油罐车打滑、侧翻、碰撞、泄漏、燃烧、爆炸和官兵防寒以及消防车出水管道冻结等特殊情况设置了处置方法和预案,对人员分工和注意事项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11时30分,按照预定方案,黔西、大方、毕节三地消防大队的2辆指挥车、4辆大功率消防车、30名官兵经贵毕路赶往贵阳方向迎接油罐车队。19时28分,消防护卫队与从贵阳方向开来的油罐车队在修文县小箐段会合。2辆指挥车和黔西、大方各1台大功率消防车迅速按护送方案编入车队,护卫油罐车队慢慢向毕节方向驶发。

  风雪护卫 严阵以待

  小箐、六广河、素朴、一个个路段顺利通过,大家紧张的心情稍有松驰。21点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爆炸声,9号油罐车颠簸着向路边防护拦侧滑过去,消防护卫车辆迅速靠边停下,指挥员下车查看后,发现9号油罐车一只左后轮爆胎。指挥员立即将这一情况通报各护卫队,并安慰惊慌失措油罐车驾驶员。为节约时间,由大方消防大队一名干部和三名战士取下消防车上的液压千斤顶,帮助油罐车驾驶员快速将车胎换好,其他车继续前进。可是由于路面湿滑,千斤顶根本固定不住,没有办法,一名战士冒着车辆另一侧轮胎受力不均匀,随时可能再次爆胎的危险,爬向车底用消防腰斧凿开冰层,爬在冰层上凿出一块一米左右的水泥路面用来铺设千斤顶。当时是气温是零下6度,躺在冰层上作业难度可想而知,10分钟过去了,终于开凿好了用于固定千斤顶地方。30分钟后,油罐车车胎更换完毕。22时5分车辆又继续出发,23时35分,毕节市消防大队一中队2辆大功率消防车与黔西、大方大队在大方境内黄泥塘完成交接。

  1月26日2时5分左右,车队抵达归化,此时,气温更低了,路面凝冻更厚了,车队速度更慢了。在行驶归化大桥前面一段长达500米的30度斜坡时,1号油罐车发生了打滑了,情况十分危险,差点撞上前面的交警开道车,在滑行20米后才停了下来。护卫队立即命令后面的油罐车队停止行驶。经紧急商议后,指挥员命令全体干战配合路政人员洒盐化冰,并对部分危险路段进行紧急处理。在大家的努力下,20分钟后,经过检验,路面可以通车,车队终于又开始缓慢前进,500米的距离,车队用了40分钟才安全通过。

  1月26日凌晨3时30分,历经17小时全程护送,12辆油罐车160吨燃油安全抵达毕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