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投入抗灾抢险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2:24 国家电网报

  在主网结构严重破坏的同时,目前事故正向低压配网发展,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抢险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国家电网公司抗冰抢险进入最艰险的阶段。

  众志成城 鏖战冰雪

  国家电网报记者 李明慧 周艳

  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和相关部署,组织一切力量开展抗冰抢险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正在江西、湖南抗冰抢险一线指挥抢险工作,要求公司上下做好长期抗灾的准备,科学组织抢险,要力保主网安全,确保重点城市、重要用户供电,特别是交通设施用电,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电,确保一线员工人身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目前,国家电网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采取一切有力措施,组织了四万余人的一线抢修队伍,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开展抗冰保电工作。

  初战告捷 部分线路恢复运行

  1月中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大幅下降,出现大范围持续雨雪、凝冻天气,输变电设施覆冰覆雪严重,遭受不同程度损害,部分地区出现了设备掉闸、杆塔折倒断线和拉闸限电情况,电网所受到的威胁无论从范围还是持续时间上都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加之受电煤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电力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部署,将确保电网安全和有序供应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紧紧依靠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全体动员,团结奋战,千方百计,全力开展抗灾保电工作。1月16日启动预警;24日进入全面应急状态;总经理刘振亚在湖南、江西电网指挥抗灾工作;27日下发国家电网公司1号令。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密切跟踪电网运行情况。

  国家电网各有关单位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灾抢险的攻坚战中。一是动员一切力量开展抢险、抢修。四万余名职工不畏严寒,日夜奋战在抗灾抢险第一线。二是优化电力调度,发挥电网优势,加大跨省支援力度。华中电网统筹支援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最大电力分别达到190万千瓦、120万千瓦、50万千瓦、75万千瓦、55万千瓦。在华中电网自身电力供应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在贵州东部电网发生全停电事故后,紧急实施电力支援,将贵州东部电网临时并入湖南电网运行。三是按照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优先保障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落实需求侧管理措施。四是高度重视保障京广、京九线等铁路大动脉安全供电。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协调节各种突发事件。1月26日以来共处理各种相关故障26起。

  经过广大员工艰苦卓绝的努力,国家电网抗冰抢险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截至1月30日13时,湖南电网6座220千伏变电站、江西电网3座220千伏变电站恢复运行。截至26日,河南电网已恢复正常运行;江西电网与主网恢复联网运行;湖南北部长沙、株洲、益阳、常德核心电网恢复环网运行;渝鄂断面恢复正常运行方式,湖北支援川渝电网的能力得到加强;葛南直流经紧急线路除冰消缺后双极启动,加强了对上海地区的电力保障能力。目前,尚有95条22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输电线路未恢复运行,其中500千伏33条,220千伏60条,±500千伏直流2条。

  硬仗在前 六大举措应对挑战

  持续的恶劣天气,加上电煤短缺矛盾,使电网安全稳定与电力供应面临巨大威胁。

  截至1月28日,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内已经有东北、西北等2个区域电网,山西、黑龙江、吉林、四川、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西藏等9个省级电网的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当前国家电网运行正处在历史最高负荷时期。1月28日,国家电网系统共有14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持续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给煤炭生产和运输带来严重制约,进一步加剧电煤供应紧张局面,目前,国家电网系统缺煤停机机组容量已达2542万千瓦,其中华中电网为1022万千瓦。

  与此同时,受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电网设施覆冰覆雪严重,倒塔断线、线路跳闸现象频发,电网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华中、华东电网受损较为严重。截至目前,华中地区的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庆六省(市)电网及华东地区的浙江、安徽电网共发生500千伏线路倒塔114基;220千伏线路倒塔115基;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受损严重。

  此外,因计划检修停运的江城直流(三峡送南方)输电线路被迫推迟送电。处于备用状态的宜华直流(三峡送华东)安徽大别山段6基铁塔遭到损坏。葛南直流(葛洲坝送华东)安徽段1月25-26日紧急停运除冰。

  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湖南电网共发生500千伏线路倒塔89基;220千伏线路倒塔108基;9座220千伏变电站全停;500千伏电网主网架结构遭到较大破坏,部分地区电网与主网解列。1月28日20时,湖南省已启动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Ⅰ级别响应,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电力抢险抢修。

  在主网结构严重破坏的同时,目前事故正向低压配网发展,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抢险任务依然非常艰巨,国家电网公司抗冰抢险进入最艰险的阶段。

  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冰冻灾害对电网安全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特别是湖南、江西电网,目前结构异常薄弱,抵御新一轮冰雪灾害的能力十分有限。大量受损输电线路处于交通不便的山区,抢修人员和设备、物资进山十分困难,现场抢修工作异常艰难,影响了抢修进度。由于气候条件持续恶化,一些紧急抢修后恢复运行的输变电设施重复覆冰、故障,增加了难度。受煤炭生产和交通运输条件的制约,电煤库存不断下降,进一步加大了电网的安全风险。

  面临极大困难和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将举全网之力,采取多项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确保受灾地区电网安全运行和有序供电,满足春运和百姓生活需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群众的关怀传递到千家万户。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在总结前一阶段抗冰保电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加强应急指挥协调。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集中全公司力量,全力投入抗灾保电工作。由公司领导带队,组建专门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抗灾保电工作。

  第二,加强电网调度管理,确保主网安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事故预想,细化措施方案。严格统一调度,优化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力确保华中电网、湖南电网安全稳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手段,坚决防止电网瓦解和大面积停电。

  第三,加强受损设备抢修,力争尽快恢复运行。克服困难,加快抢修进度,加强设备抢修过程中的安全工作,使停运设备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充分利用其他网省公司力量,全力加快受损设备抢修和恢复,基本保证春节期间的人民生活和社会用电,让群众过一个明亮祥和的春节。力争2月底前全面完成湖南电网抢修任务。

  第四,把重要用户安全供电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铁路交通、金融机构、农业生产等的用电需求,维护公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保障京广线等铁路运输大动脉以及人口密集地区的电力供应。

  第五,积极配合政府,支持发电企业组织好电煤供应。继续关注电煤供应情况,及时加强同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和发电企业的沟通协凋,科学安排发电计划。

  第六,依靠政府和群众支持,全力抗灾抢险。坚持在各级政府统一指导下,协调推进抗灾保电工作。落实有序用电方案,加强信息发布,及时通报电网运行信息和恢复情况。(李明慧 周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