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牌的小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2:58 新闻晚报
□撰文李星言

  出差天津,吃到当地特产青萝卜。

  市井之物。旧时冬夜街头巷尾一声吆喝:“吃萝卜了,赛梨甜!”,花上几个铜子,便可买上一大堆“心里美”。比起冬令雪梨身份矜贵,憨厚的萝卜则廉价得多。

  但这回端上桌的萝卜只薄薄几片碧绿,索价20元。

  嚼一口,煞是惊艳。鲜嫩多汁,甜辣可口,比如今惯吃的雪梨更清新翠美。

  服务生很是自豪,“现在这小萝卜在超市里四只就要卖80多元哪!”

  看看,果然自己落伍,你当萝卜便宜?如今果然是“赛梨”!

  再问问,原来此萝卜出身亦不平凡。

  相传明嘉靖皇帝有一爱妃,喜食南国荔枝。听着像“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桥段,但时任宰相严嵩更出奇招,将整棵荔枝树挖出装船运至天津,而荔枝树余土则倒于小刘庄海河岸边。当地居民将多年堆积的沃土平整后种植青萝卜,所产萝卜色味俱佳。

  如今最大牌的青萝卜出自当地辛口镇小沙窝村,水土特殊,种出来的萝卜尤为甘甜脆爽。由于产量稀少,外人重金求购,故而身价倍增,不仅超过雪梨,甚至将当年受宠的荔枝亦生生地比了下去。何况还有消食化气,润喉开胃功效,讲究养生的都市人将之列为新宠。

  看,憨厚的萝卜如今抢手度不输华丽美艳的荔枝。

  回到上海,便见某人气相亲类节目十周年庆。主持人回顾十年嘉宾择偶观变化,道是“老实的男生越来越吃香”。

  某次节目,群英荟萃,一干海归金领男侃侃而谈。反是某山东小伙低调谦虚,女嘉宾向他示好,他低头脸红吐一句:“考虑考虑,不成熟”,帮他描绘未来生活,仍是一句“考虑考虑,不成熟”。不轻易许承诺,亦不唱高调,最后却成现场最受欢迎男生。

  女嘉宾道:“感觉可靠,有责任感,婚恋第一要素。”

  老实男生原先一般扮演苦情角色,女主角历经情海沉浮终于回头是岸,发现斯人仍在苦苦等候,于是皆大欢喜;

  但如今,怕是女主角还来不及回头,岸上斯人已被无数绣球砸中。

  “剩女”时代,尤以一众精英大龄单身女性千帆过尽,更觉老实男之弥足珍贵。

  多少“白骨精”,也算是阅世情经场面,江湖中荔枝雪梨一一尝来,反倒觉得青萝卜的好。连言情师太亦舒都忍不住感慨:选择男伴,名利倒是其次,至要紧是有爱心有责任感。适龄男生实在不少,可是符合上述简单条款者寥寥无几。

  荔枝吃多会甜会腻,倒是小萝卜家常清口;过日子,要的还是这份安定。至于事业名利,横竖自己还有一双手,新时代的女性,明白自己要什么。

  所以,发现青萝卜,请尽快下手。好萝卜比荔枝矜贵,味道赛过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