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中国花钱图录》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4: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首部花钱收藏专著《中国花钱图录》在常州举行首发仪式,该书由常州市职工钱币研究会副会长徐佐仁等编著,天马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收录花钱2518枚,每枚标有市场参考价。未标质地的花钱均为铜质,结合文字、图案与造型将花钱分为八大类,便于读者与收藏爱好者研究查对。国内研究介绍中国花钱的专著较少,《中国花钱图录》出版发行在全省尚是首次。作者历经二十多年收集了2000余枚花钱。

  据介绍,我国古代钱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除了大量的流通货币外,还有许多一般不作流通使用的花钱。其形状、文字、图案多种多样(如下图),以往有称“压胜钱”、“杂钱”、“吉祥钱”,港澳同胞称“玩钱”,日本人称“绘钱”等,现在基本上通称“花钱”。我国“花钱”最早出现于西汉,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西汉以后历朝历代都有铸造,宋代“打马格钱”、“马钱”、“象棋钱”等铸工都十分精美,明清两代更是繁花似锦,普及民间。“花钱”的作用主要用于赏赐、镇库、开炉铸钱或其他重大事件的纪念,以及喜庆、上梁、供奉、宗教信仰、娱乐、悬挂、佩带之用,意思能压邪、驱邪、辟邪,为人消灾造福。“花钱”似钱非钱,有官炉铸,也有私铸;大的如盘,小的似目,其材质有用金、银、铜、铁、锡、铅等制成。正文或背面有钱文、吉祥语或龙凤、八卦、星斗、人物等图案,造型千姿百态,图案栩栩如生,书体纷繁,构思新奇,铸造精美等特点,是我国古钱币历史宝库中开放出的一枝独特的艺术之花,是古代日常生活中以钱币形式出现的文化艺术品。中国花钱是中华民族一种特有的文化。一枚花钱一个故事,几千枚集大成则组成绚丽历史。它不仅反映了时代的铸造技求和时代特征,更是一种艺术的延伸。 (张修民张战斗)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