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送客18万 挺过最难一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火车站送客18万挺过最难一天(图)
广州火车站送客18万

  铁道部和广州市领导坐镇指挥

  记者目击“波段式”放行

  人民北路今晨恢复通车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王普、王晓云、郭尧、林翎,通讯员罗裕秋、黄岳林、陈伟秋报道:昨天是广州春运历史上最为困难、滞留人数最多的一天。从昨晚6时到今晨10时,广州火车站共发车49趟,18万旅客被安全有序地安排进站,并乘车北上。今晨,环市路上基本无滞留旅客。

  由于旅客不断涌入,昨晚滞留火车站周边的旅客达到春运以来的最高峰。所幸,京广线运输逐步恢复。从昨晚8时至今天凌晨1时10分,广州火车站共发车19列,运送旅客约6万人。

  广场四周及安置点上聚集着约20多万旅客,谁都想第一时间上车,若不分批、按递次疏导入广场,有序登车,极易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今晨零时,广场之外滞留着7万多名旅客。市长张广宁与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商定,在凌晨分批次将这7万多旅客“波段式”放入广场候车区域和候车室内。

  零时15分,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亲临市公安局春运指挥部。当他了解到由于措施得力,昨晚约10万旅客安全有序疏导后,连连点头说“不错”!

  今天第一次疏导即将开始。零时40分,胡亚东和张广宁来到广场,实地观察指挥。

  零时50分,坐镇的广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沙发出指令。现场民警在东广场打开一个小缺口,人流如开闸的洪水“哗”地一声涌入广场,奔向候车区域,有的人还发出欢快的呼叫声。铁路工作人员按行车方向,将旅客引导至风雨棚。

  张广宁说:“旅客们进到这个地方才会感到踏实。”

  短短10分钟,空旷的风雨棚一下被冲入的旅客挤得满满的。见到这种情况,胡亚东副部长下令:“截停!”人流又一次被截住。

  那边厢,铁路人员按发车时间,将旅客一队一队引入候车大厅。

  今晨1时的候车大厅,又恢复了往日春运的繁忙景象。大厅电子告示牌上已显示发车动态:L150次(往汉口)22时33分上车,5302次(往怀化)1时36分上车,LT236次(往哈尔滨)1时45分上车……

  张广宁对现场记者说:“今天是一场硬仗!又是一场漂亮仗!”

  凌晨4时,又有一大批旅客随着工作人员有序疏导进入中广场和东广场。

  昨晚至今晨,共有18万旅客疏导至火车站广场、候车大厅,并乘车北上。今早8时,广州火车站广场滞留旅客约3.2万人,交易会流花展馆安置的滞留旅客已从昨日最高峰的8万下降至今晨的一度“清空”。

  本报今天最新消息 记者王普报道:今天上午,封闭两天之久的人民北路恢复通车,车辆可由人民北路右转至环市路。至发稿时止,环市路火车站广场对开路段仍双向封闭。

  归家心切 波段放行

  从昨夜到今晨,京广线行车秩序逐步恢复,广州火车站周边的数万异地安置人员,被组织从广交会展馆等处来到人民北路集中。数万人的长龙在风雨中等候放行,一颗颗盼归的心在有序组织下“按捺”住急切。凌晨,开始波段放行,心和身体“飞”到了火车上……

  本报记者 蔡惠中 宋金峪 何奔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