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检察官23年反贪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1:32 正义网-检察日报
45岁检察官23年反贪经历
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丁燕鹏

45岁检察官23年反贪经历
2007年荣获“北京市检察机关十佳优秀侦查员”称号

  2004年4月30日

  节日期间不能休息,不能与家人团聚,这在丁燕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07年的中秋节,丁燕鹏就是因为在湖北宜昌办案,没能回北京。在浓郁的节日气氛中,身在异乡,多少有点落寞吧?但工作就是如此,丁燕鹏与家人都已经习惯。

  在银川两天的奔波,潘宝顺的租住地很快被找到,丁燕鹏带着当地配合办案的19名警察在楼下设伏。

  2004年5月2日

  下午3点48分,潘宝顺外出归来,被当场抓获。

  2004年5月3日

  丁燕鹏与同事将潘宝顺押解回京。领导亲自到机场迎接,并对丁燕鹏他们表示慰问与祝贺。

  之后的审讯初步查明,潘宝顺原名沈俊林,1985年在哈尔滨负案在逃,后改名潘宝顺,1996年至1997年伙同厉建中及航天一院结算中心原主任张玲英(正局级)将公款挪出后在珠海购置了大量土地。

  2004年5月9日

  丁燕鹏再次带队到珠海,将估价为1.4亿余元资产的赃款载体查封。

  2007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在纪念“首都反贪十年”活动中有一个数据说,十年中,北京市检察机关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9亿多元,其中就包括丁燕鹏他们从珠海追回的这1.4个多亿。

  2004年9月25日

  潘宝顺落网后十分配合,交代了许多向厉建中、张玲英行贿的细节。但还有一个行贿人不好“拿下”。

  这是一名年近六十的老太太。丁燕鹏传她到市检察院进行讯问,她态度坚决,不交代任何细节。发现她有低血糖,丁燕鹏第二次再传她来时,便为她准备了果汁和巧克力。这一次的讯问仍然以一天的对立和僵持告终。丁燕鹏有点失望地送老太太出来。

  从反贪局位于地下的审讯室走到大门口,大约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让丁燕鹏想不到的是,事情在最后这短短几分钟之间发生了逆转。走着走着,老太太突然哭着说,没有谁像你这样关心我,除了老伴儿,从来没有谁提醒我要注意血糖,你还给我准备吃的。我对不住你……我孩子在国外,老伴儿有严重的哮喘,我要是进去了,他肯定会死的……

  丁燕鹏一边安慰她,一边详细告知一些从宽的法律政策。走到大门口,他说,“你先回家吧,老头儿在家没人做饭,你在地下室一天了,手机也没信号,估计他挺着急的。你的问题不着急交代,明天早上八点半上班,你再来吧。”

  第二天一早,老太太果然按时出现在检察院。带来了相关的所有的记账凭证,不仅主动交代了行贿细节,还配合办案人员去相关单位查账。

  看起来,丁燕鹏确实有一种让人信任的感觉,这种感觉不知因何而生,大约也离不开这种体恤人之常情的柔软之心吧。有一次丁燕鹏查办财政部一个处长涉嫌受贿案,犯罪嫌疑人从被传讯到交代问题,再到被刑事拘留,几乎全部在24小时之内完成,丁燕鹏领着法警依法扣押完赃款之后,在将犯罪嫌疑人送往看守所之前,特意请他吃了一顿饭,而且是好饭好菜。这本不是丁燕鹏分内的事情,那天中午,他想,也许之后的十年,眼前的这个同龄人,都不再可能有机会自由地吃上一顿饭,吃自己想吃的东西。所以吃饭的时候,丁燕鹏即使惯见犯罪带来的人生悲剧,但他仍然为这个正在低头享用自己“最后的午餐”的人感到心酸,那是一个曾经多么有才华而且年轻有为的人呐!

  2005年1月31日

  这一天,厉建中案全案侦查终结。

  经过一年的工作,办案组最终查明了厉建中伙同张玲英违规调动国家科研经费52.7亿元,伙同潘宝顺挪用公款2.1亿元和其他贪污受贿等问题。一句话可以概括案情,却无法涵盖其中的种种艰辛,按照丁燕鹏的说法,这一年的经历,足够写一部电视连续剧了。

  好久没能这样放松过了,丁燕鹏他们一起吃过晚饭,又一起去唱了歌,凌晨两点,大醉而归,尽兴而归。

  接下来就是春节了,丁燕鹏给自己彻底放了个长假,给身体和心灵都放了长假。除了除夕陪父母吃了团圆饭,整整七天假,睡了七天觉。与其说是在休整一年来劳累的身心,不如说是在轻松之中享受工作成果所带来的喜悦——只有真正热爱自己工作的人才能体会这样的喜悦。

  27年前,丁燕鹏从部队复员回到北京延庆——他身为军队干部的父母所在的地方。14岁参军,18岁复员。当时,他可以从公检法三个单位中选择自己的工作,在大部分战友都选择公安的情况下,他选择了检察院,因为“法律监督”这样的职能让他感觉检察工作十分神圣。多年之后,他说,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他还是要选择检察院,而且还要选择做反贪工作。(孙丽/文 高伟/摄)

孙丽 高伟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