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主席称不是有钱就可当政协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3:42 北方网

  本报讯 昨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政协惠州市十届二次会议宣布闭幕。市政协主席刘耀辉在闭幕大会上作了讲话。他表示,今年政协将为每个委员建立专门的履职档案,每次例会期间,将由大会秘书处通报一次年内政协委员履职情况,作为委员除名或提名留任的重要依据。

  不是有钱就可当政协委员

  昨天上午10点半,闭幕大会开始,黄业斌、李汝求等市领导应邀到会。

  市政协副主席叶青宣读了在此之前选举大会新增选的8位十届市政协常委名单,他们是:刘刚、关国伟、朱瑞华、余峻山、陈润兴、郑玉梅、欧吉阳、黄琼基。会议还通过了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决议。

  随后,市政协主席刘耀辉向大会作了题为《明确职能强化责任全面提高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的讲话。

  刘耀辉在讲话中说,“我非常赞同前不久来惠州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关于政协委员政治角色和社会地位的两句话:第一句话,政协委员享有崇高的政治地位和社会荣誉,必须是各界别的优秀代表和精英,不是有钱就可以成为政协委员,还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第二句话,政协委员就是一张响亮的‘名片’。”

  每次例会通报履职情况

  刘耀辉表示,今年,市政协将构建实施政协委员履职管理的责任约束和激励机制,制定实施《政协惠州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职的暂行办法》,对委员履职活动的数量和质量、表彰与问责、考核与管理等提出明确具体的管理办法和要求,把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具体化、数量化。

  此外,今年市政协还将制定《关于建立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档案的暂行办法》,为每个市政协委员建立一个专门的个人履职档案,记录其任职期间出席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与调研、视察等履职情况。每次例会期间,由大会秘书处通报一次年内政协委员履职情况,为客观评价委员履职的态度、能力和水平提供参考,并作为委员除名或提名留任的重要依据。

  刘耀辉表示,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市政协将搭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委员履职“五个一”活动,即“每位委员届内至少参加一次市政协组织的学习或培训,每年至少参与一次调研或视察活动,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提交一件好提案,以各种方式为所联系的届别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