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人大政协换届削减副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4:46 新京报

  2008年1月的最后一天,随着江苏、安徽两省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梁保华和王金山分别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至此,全国31个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全部在2月前完成换届。

  此次全国省级人大换届,最明显的特点是领导层削减副职,大多数的省级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削减两位,由以前的八、九位,削减到六、七位。

  中央着力减副

  “这次削减副职,是根据中央的要求做出的。”一位不愿具名的省级人大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不完全统计,换届后,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数最多的为西藏,由上届的15位副主任减为13位,绝大多数的省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由上届的8位减为6位,个别地方如上海、陕西、浙江等副主任为7位。

  此前,在2007年完成的省级党委换届中,同样根据中央要求,大幅削减副书记,原则上只设两名副书记。

  向上追溯精简副职要求的依据,是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决定提出,要规范党政机构设置,完善党委常委会的组成结构,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切实解决分工重叠问题,撤并党委和政府职能相同或相近的工作部门。

  在决定第九部分“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更是明确提出,逐步加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干部交流。优化人大、政协领导班子结构,逐步减少人大、政协领导职数。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原主任程湘清认为,中央强调要减少干部职数,以前一些副职带有安排性质,不如按照工作需要来做,“减少副职符合中央要求,过去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曾说过,官多为患,影响工作。”

  兼任便于监督干部

  延续了上届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换届的特点,此次换届,同样有省(市、区)委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

  根据各地选举结果统计,31个省(市、区)中,除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重庆、新疆六地的书记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西藏作为民族地区,列确连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外,其余地区均由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

  对此,程湘清认为,中央做出的这种统一安排,有利于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十六届四中全会发布的决定提出,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发挥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既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又要通过这些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

  程湘清说,“总的看,兼任便于人大对干部的监督,并积极探索怎样加强党的领导。”

  年轻化特征明显

  新一届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年轻化的特点非常明显,这主要源于此前省级党委换届中大量较年轻书记的出现。

  本届地方人大常委会主任中,10位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占总数的32%,21位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占总数的68%。

  同样,更多相对年轻的干部开始担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比如北京人大常委会此次换届后,原来的8位副主任中只有2位连任,6位新任副主任多数都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

  “年轻化有利于改变人们对人大形成的二线印象,也说明人大的作用在政治生活中越来越重要了。”程湘清说。

  本报记者 杨华云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换届前 换届后
地区 书记 省长/市长/主席 人大主任 省长/市长/主席 人大主任
北京 刘淇 郭金龙(代) 杜德印 郭金龙 杜德印
天津 张高丽 黄兴国(代) 刘胜玉 黄兴国 刘胜玉
吉林 王珉 韩长赋 王云坤 韩长赋 王珉
黑龙江 钱运录 栗战书(代) 钱运录 栗战书 钱运录
河北 张云川 郭庚茂 白克明 郭庚茂 张云川
山东 李建国 姜大明(代) 李建国 姜大明 李建国
陕西 赵乐际 袁纯清 崔林涛 袁纯清 赵乐际
新疆 王乐泉 努尔-
白克力
(代)
阿不都热依
木-阿米提
努尔-
白克力
艾力更-
依明巴海
江苏 梁保华 罗志军(代) 王寿亭(代) 罗志军 梁保华
安徽 王金山 王三运(代) 黄岳忠(代) 王三运 王金山
湖北 罗清泉 李鸿忠(代) 杨永良 李鸿忠 罗清泉
广东 汪洋 黄华华 黄丽满 黄华华 欧广源
四川 刘奇葆 蒋巨峰 席义方(代) 蒋巨峰 刘奇葆
西藏 张庆黎 向巴平措 列确 向巴平措 列确
贵州 石宗源 林树森 石宗源 林树森 石宗源
甘肃 陆浩 徐守盛 陆浩 徐守盛 陆浩
上海 俞正声 韩正 龚学平 韩正 刘云耕
重庆 薄熙来 王鸿举 汪洋 王鸿举 陈光国
辽宁 张文岳 陈政高(代) 张锡林(代) 陈政高 张文岳
内蒙古 储波 杨晶 储波 杨晶 储波
河南 徐光春 李成玉 徐光春 李成玉 徐光春
山西 张宝顺 孟学农(代) 张宝顺 孟学农 张宝顺
宁夏 陈建国 王正伟(代) 陈建国 王正伟 陈建国
青海 强卫 宋秀岩 强卫 宋秀岩 强卫
浙江 赵洪祝 吕祖善 俞国行 吕祖善 赵洪祝
江西 苏荣 吴新雄 孟建柱 吴新雄 苏荣
湖南 张春贤 周强 张春贤 周强 张春贤
广西 郭声琨 马飚(代) 马飚 郭声琨
云南 白恩培 秦光荣 白恩培 秦光荣 白恩培
福建 卢展工 黄小晶 卢展工 黄小晶 卢展工
海南 卫留成 罗保铭 卫留成 罗保铭 卫留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