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麋鹿保护区停发人员工资保动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湖北石首麋鹿保护区停发人员工资保动物(图)
每天投放的食物并不能保证所有麋鹿吃饱。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辉 通讯员 卢贻斌

  1 又冷又饿,麋鹿雪中刨食

  1月30日清晨6点半,气温低至零下6度。记者徒步进入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踏雪寻找麋鹿的踪影。向导介绍,这个时段,是当前麋鹿最难熬的时间。寒冷与饥饿,让它们对新的一天有了更深的恐惧。

  徒步走进保护区,皑皑白雪覆盖整个保护区,远处只有一些黄中带黒的芦苇,孤零零地立在冰天雪地里,在风中呼呼地摆着尖尖的叶子。寒风如刀,刮在人的脸上、手上,不但寒,而且疼。

  脚下原是湿地泥沼,但现在地上已有较厚的积雪,泥土成了冻土,水草已枯败。7时许,记者走进保护区深处,先后在枯黄已败的草丛里、在已干涸的水沟中,看到许多正在避风的麋鹿。它们或卧或立,有的麋鹿身上还留有积雪,站着的麋鹿不时用蹄子刨着地,然后伸着舌头舔着蹄掌。

  它们是在刨开地面上的冰雪,试图寻找冰雪下的草根。见有人来,它们转过头来,惊疑地盯着人,但并没有逃开。

  记者曾在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到过该保护区,当时的麋鹿见了人就跑,并且领头的公麋鹿还会发出“嗷嗷”的大叫声,呼唤它的眷属迅速离开。但这次,它们只是惊疑地望着人。

  保护区的麋鹿研究专家李鹏飞称,它们是因为饥饿,已减少了运动,以尽量保持体能,不发出喊叫声也是保持体力的一种本能反应。

  2 野生麋鹿的传奇身世

  麋鹿,角像鹿,尾像驴,蹄像牛,颈像骆驼,故又称“四不像”,性情温顺,是我国特有的世界珍稀动物。

  麋鹿过去曾经是野生动物,栖息范围在黄河流域一带。因古人大肆猎取,致使其急剧减少,其野生种群很快便不复存在。庆幸的是,早在3000多年前的周朝,麋鹿就被捕进皇家猎苑,在人工驯养状态下一代一代地繁衍下来,一直到清康熙、乾隆年间,在北京的皇家猎苑内尚有二百多头。1900年,在北京皇家猎苑人工驯养的麋鹿被入侵的八国联军洗劫一空。至此,麋鹿在中国绝迹。

  1986年,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和中国林业部的共同努力下,来自英国七家动物园的39头麋鹿返回故乡。目前,中国麋鹿主要分布在三大保护区内,即江苏大丰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北京大兴麋鹿苑、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生活着全球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

  3 冬天的食物在哪里

  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位于石首市境内长江天鹅洲故道边,这里土壤肥沃,水质良好,牧草丰盛,分布有广阔的芦苇沼泽湿地,适合麋鹿生长。但目前,保护区遇到了50年以来最大的雪情,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给麋鹿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麋鹿不能按自然规律迁徒到保护区外的温湿地带,在保护区内有限的自然环境条件下,它们难以寻找食物,900多头麋鹿亟需补食给养。

  麋鹿习性喜水、善游泳、跋涉,以野草、水生植物等为食,适应温湿气候,有迁徒觅食的能力,但受目前自然条件的限制,它们不可能迁出保护区,去寻找新的食物源,只能在保护区内解决。

  目前,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处于低温时间太久,自然生长的水草已被冻死,残留的一些芦苇,麋鹿也不敢食用。研究人员发现,芦苇叶子比较锋利,会划伤麋鹿的嘴。

  往年,保护区也会较冷。为让麋鹿有吃的,保护区的管理人员会在秋季时,种下越冬显青的植物,如小麦、胡萝卜、大白菜、红花草等,到冬天,麋鹿会利用这些人工植物过冬,不需要人工给它们投食。去年秋天,管理人员也种上这些植物,但没想到遇到这么大的雪灾,这些作物早已冻死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