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线受困列车6昼夜路程记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6:00 京华时报
京广线受困列车6昼夜路程记录(图)
T12次列车晚点近80个小时终于回到沈阳。新华社发(杨月摄)

  罕见的冰雪灾害,致使京广铁路大动脉突然中断。一列由女子乘务员担当的T12次列车却依然在京广线上艰难前行。从沈阳北到广州东,来回56小时的路程,却足足走了6天6夜。终于,这趟载着3000多位回家旅客的列车,在1月31日曙光微露之际,抵达了幸福的终点。这是京广线中断以来,第一趟返回东北的列车。杨月和韩玉华两位女列车长,谁都没有想到这一去一回竟然如此艰难。

  列车一路走走停停,后来实在走不动了,一停就是10小时45分钟  

  1月25日7时,T12次列车从沈阳北站缓缓驶出,奔向南国的广州东站。途中接到京广铁路出现故障的消息后,列车就开始走走停停。

  “到大浦街车站后,就停下来走不动了;这一停就是10小时45分钟。”记者1月31日上午见到杨月时,这个28岁的姑娘满面倦容,声音嘶哑,还患上了感冒。“当时旅客情绪都十分激动,每个人都不停地问‘为啥又停了,啥时能开’。”

  面对突如其来的责难,乘务员们有问必答,不厌其烦,渐渐地旅客情绪安定下来。“有的旅客理解我们,说了一句‘大家别吵了,这些姑娘也不容易啊’。”杨月当时听到这句话,眼泪就掉了下来。

  餐车弹尽粮绝,旅客又饿又渴,乘务员把自己的餐食让给老人和孩子

  长时间的停车让餐车很快“弹尽粮绝”,列车紧急联系株洲车务段补充水和食品。“救援还没有来,旅客又饿又渴怎么办?我们动员乘务员,等会儿再吃,把自己那份餐食让出来,给老人和孩子。”杨月说,她们这组乘务员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姑娘,平均年龄23岁,很多人上车还不到一年,但没有一个人说句“不行”的话。

  列车终于在晚点近50个小时后于1月28日中午抵达广州东站。“这时大家已经疲劳到了极点,但广州滞留了几十万旅客需要乘车,我们这支娘子军还得冲上去。”40岁的韩玉华眼睛里布满血丝,声音同样沙哑,她说:“回程车旅客超员100%,一节车厢挤200多人,在车站已等了好几天,情绪很不稳定。”

  回程更是艰辛,一路上大家渡过了缺水、少食、断电等一道道难关 

  更糟糕的是,列车启程不久运行到广州至韶关间的沙口站时,又停了下来,一停就是17个小时。韩玉华说,幸亏车站请来了解放军和武警,给车上拿来了水、大米、方便面,让我们度过了难挨的一夜,让旅客有饭吃、有水喝。

  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列车严重超员、长时间停留,致使卫生间积便器满溢,很多旅客上不了厕所烦躁不安。

  “大家急中生智,将方便面盒套垃圾袋,组装成简易马桶,让旅客使用。”韩玉华说,一路上大家渡过了缺水、少食、断电等一道道难关,在走过长沙后,终于看到了胜利的希望。

  T12次驶入终点站沈阳北,旅客们在车厢里集体打出“V”字形的胜利手势

  一路上,这些姑娘们往往一连几十个小时没有合眼,一个叫白洁的乘务员高烧到38.8摄氏度,吃了退烧药继续服务。就这样,依靠着四面八方的援助,全列64名乘务员的耐心和细心,旅客们从冲动和不理解到感动和感谢,将乘务员亲切地称为“最可爱的人”。

  当列车1月30日夜间抵达北京站时,旅客们纷纷在站台上要求与列车员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次不平凡的回家之旅。31日早6时零6分,T12次驶入终点站沈阳北,旅客们在车厢里集体打出“V”字形的胜利手势,乘务员们则迎来了鲜花和热情的掌声。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