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数千大学生滞留学校 省教育厅要求重点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7:29 长江商报

  “我不能回家过年了。”昨日下午6时许,武汉科技大学信息管理专业2004级学生王永强从汉口火车站出来,手里拿着一张2月9日回老家的火车票。

  在武汉,像王永强一样被迫留校过年的学生还有数千人。华中科技大学1200人,武汉大学900人,华中农业大学400余人,武汉科技大学280人……由于今年滞校和留校学生暴增,昨日,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校要做好留校学生安全工作,保证滞留学生在校过个好年,享受到家的温暖。

  滞留学生被学校重点照顾

  武汉科技大学学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后勤部门24小时有专门人员值班,学生寝室24小时供电,运动场、澡堂正常开放。因滞留学校学生过多,校内寝室不再封楼,校外住宿学生搬进校内统一安排;并为留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发放节日慰问金。2月5日,该校领导还将和留校学生吃团年饭。

  武汉大学共有研究生和本科生900余人不能回家过年。武大将在学校四个学部就近安排“留学生”吃团年饭,每个学生届时还会收到200元补助。同时,该校启动紧急预案,保障校内水、电、煤、气等正常使用,并保证食堂伙食不涨价,不变相涨价。

  武科大中南分校从1月25日放假开始,目前还有约40余学生滞留在学校。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滞留学生将统一安排集中住宿,能喝到热水、洗上热水澡;学校对经济困难学生在经济上给予资助;对于因交通原因无法回去过春节的学生,安排年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留校的学生收到了学校发的50床棉被和150盒冻疮膏。同时,学校还将校图书馆自习室开放时间延长,滞留学生们可以到那里自习、取暖。

  省教育厅:要关心滞校留校学生

  省教育厅昨日的通知要求,要加强对学校校舍的监控和维修,利用天气转好间隙,清理积雪,做好滞校学生回家工作。各校要关心生活困难教职员工和滞留学校的学生生活。各地、各校要有专人负责学生生活,要保证有热饭吃、有热水喝、保暖和、保安全。要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确保滞校和留校学生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春节。

  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地、各校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和应急工作人员必须保证24小时手机开机,值班电话必须随时有人接听,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完善灾情临时日报和零报告制度,突发性或临时性灾情必须在第一时间内上报。

  另外,各校要做好春季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在春季开学前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防止开学后出现校舍垮塌伤人事故。

  拿到的票是大年初三的

  王永强得知没法回家过年后,给爸妈打了个电话。他的父母也很无奈,只能安慰他在学校注意安全。

  王永强家住陕西汉中市西乡县,在武汉能搭乘的只有从广州开往汉中的一趟火车。1月27日,王永强来汉口火车站坐车,在候车室,他被告知火车晚点。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

  两夜一天过去了,王永强没能等到那趟火车。“候车室人太多了,走道里全是行李,空气混浊、满屋烟味,让人实在等不下去了。”29日晚,王永强只得退掉火车票,回到了学校。

  30日晚6时,王永强又来到汉口火车票,但直到晚10时也没能买到票。昨日,他再次去火车站,这回他买到一张2月9日的票——那时已经是大年初三了。

  本报记者 张瑜琨 何辉  通讯员 沈俊岭 周苏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