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传奇女子章含之两次婚姻与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9:44 中国新闻周刊

  为毛泽东这样关注,在那个一切都是政治的年代,章含之注定要卷入政治的漩涡之中

  ★ 文/徐庆全

  1月26日,章含之女士谢世。在厚厚的大红门所掩蔽的史家胡同51号,充盈了她生前相识或不相识的人的悼念之情。她去世所引起的震动,远远超过了25年前去世的她的夫君——尽管乔冠华曾任外交部长,并拥有著名外交家的头衔和“才子”的美誉。

  1983年,囿于当时的政治气候,48岁的章含之为自己夫君的谢世圈定了40个字的“通告”,媒体只能按部就班地刊登;今天,媒体对章含之的报道连篇累牍。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确进步了,另一方面也是章含之自身的功劳:她在晚年所出版的《我与乔冠华》《风雨情》《穿过厚厚的大红门》等作品,使她以章士钊的养女、毛泽东的“老师”、乔冠华夫人等多种身份进入人们的视野——普通人为她的传奇式的命运感叹,历史学家关注她和夫君所笼罩的历史谜团。

  私生女·章士钊·毛泽东

  章含之一生传奇的帷幕,是从30年代上海滩一个俗得不能再俗的故事拉开的。一个出身低微、年轻美貌的女子与一位富家公子的爱情,使她以私生子的身份入世。母亲决心非父亲不嫁,而父亲也无可奈何,于是,一场赔偿官司开堂。母亲对父亲报复的砝码是:如果他不要这个孩子,那她就会被送给下等人;而父亲则宁愿以金钱抵偿也不愿意收留自己的孩子。章含之命运的转折点就在这一瞬间开始了:作为母亲的律师,上海滩大名鼎鼎的章士钊,将她收作自己的养女。

  章士钊,一个与中国近现代历史相融合的人物。上个世纪早期,他以“苏报案”震惊思想界,以北洋政府段祺瑞内阁的司法总长和教育总长闻名教育界,以2万银元巨款赠与毛泽东、以鼎力营救李大钊而为中共所激赏,以为被国民党捕获的陈独秀出庭辩护而暴得大名,以上海流氓大亨杜月笙的高级顾问身份而名震上海滩。养父的种种,为章含之日后成为“名媛”铺平了道路。

  按照一般词义的理解,名媛通常与深闺弄词、知书达理相关联。而对于成长在新中国的章含之来说,家学的素养和革命的本色必须结合在一起。以政治和革命为价值的取向,使她的命运——不论是婚姻还是政治生命——都与此相关联。

  1963年12月,在共和国领袖毛泽东的生日聚会上,章士钊以毛的友人和著名民主人士的双重身份入席,而此时正在北京外语学院任教的章含之也陪同在座。毛泽东突然提出了要她当自己的英语老师的要求。于是,从1964年元旦后的那个星期日开始,章含之每周到毛泽东那里教英语,每次一个多小时。虽然章含之只当了半年毛泽东的“老师”,但此后她一直在毛泽东的视野范围之内,她命运选择的每一个关头,都能听到来自中南海的声音:

  “文革”开始,章含之所在外国语学院风潮骤起,她给毛的一封信使她成为革命造反派的群众代言人。此后,毛要她“经风雨,见世面”,她进入8341部队管辖的农场;1971年3月末,经毛点将,章含之进外交部任英文翻译,尔后从科员到处长到司长;1973年,在她与乔冠华相恋之后,毛让她放外当女大使而为她所拒绝;1976年5月,中南海传出的毛对乔冠华的“借刀杀人”的批评,而终结了乔和她的政治生涯。

  为毛泽东这样关注,在那个一切都是政治的年代,章含之注定要卷入政治的漩涡之中。晚年的章含之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说过“我迷信命运”的话,这对于有主动性格的人来说,透露出更多的无奈和困惑:对过往岁月里周围世界的迷惑,对自己人生轨迹的怀疑。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