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支援灾区为电煤运输开启“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09:56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2月1日电 记者宋学春从青岛港获悉: 近日,南方地区连续遭受冰雪灾害,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牵动着青岛港20000余名职工的心。为支援南方灾区,青岛港专门为电煤运输开辟出“绿色通道”,提出“三优先一确保”方案,保障电煤装卸作业一路绿灯。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港口新型产业工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保家卫国、抗灾救灾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支援灾区,青岛港提出“保障煤炭运输为当前第一要务”的口号,对煤炭装卸作业专门实行“三优先一确保”方案,即优先靠泊、优先作业、优先卸车,确保电煤供应。

  据悉,青岛港装卸的电煤主要来源于山东、山西、河北等北方地区,运往青岛市黄岛电厂,及上海、广东、江苏等南方地区电厂。1月份以来共接卸冻煤火车10230节,完成煤炭吞吐量近70万吨,其中电煤量近40万吨。

  为全力保证电煤运输,连日来青岛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关于煤油电运的会议精神,克服天寒煤冻等困难,并充分发挥港口优势为电厂协调煤源。

  据了解,青岛港积极响应国务院和省、市号召,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保障电煤运输方案,把电煤运输转运作为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当前港口生产的第一要务,专门成立了电煤保障领导工作小组,从煤炭卸车到煤炭中转全过程制定了详尽的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实行“三优先一确保”紧急措施,即优先靠泊、优先作业、优先卸车,确保电煤供应。青岛港全力保证电煤运输,受到各级领导和铁路部门及各大电厂的一致好评。

  为保证“三优先一确保”方案的落实,在煤炭具体作业过程中,青岛港还针对实际情况和瓶颈问题,全面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全力以赴组织煤炭货源。港口市场开发人员把催发电煤作为重中之重,自1月初到目前一直坚守在各煤矿地直接催发电煤。

  二是全力以赴抓好冻煤卸车。今年以来天气寒冷,煤炭冻车非常严重,冻煤厚度一般达到25-50厘米,有些车甚至达到1米。青岛港为此组成专业队伍,并保证充足的机械,打冻煤清火车。关键时刻港口机关管理人员全部参战,做到来多少冻煤车卸多少冻煤车。

  三是特事特办,保证青岛市电厂需要。南方受灾使全国电煤都非常紧张,青岛市电厂用煤也出现了紧急情况。迅速对港口现有的煤炭逐一排查,与客户联系,帮助青岛电厂协调解决了3万吨煤炭资源。由于该批煤炭堆存在场地中央,汽车进入装运有很大的困难,对此青岛港立即组织机械、人力无偿搬倒周围煤炭42500吨,打通了一条235米长的专门通道,确保了青岛电厂在煤炭即将用尽时,得到了及时补充,保证了电厂的正常运行。

  青岛市黄岛电厂用煤全部从青岛港中转。其中,四个机组需要用贫瘦煤,由于贫瘦煤到港不足,给电厂用煤带来了困难。于是青岛港将电厂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主动与有关客户联系,将原来供应钢厂的喷吹煤6万吨协调给黄岛电厂,保证了黄岛电厂的应急需要。另外,面对黄岛电厂今年新上机组煤种增加,需要新增堆场的实际情况,青岛港积极克服港口场地十分紧张的困难,深入挖潜,专门为其调整出了5个煤炭堆场,保证了黄岛电厂的需要。另外,还不惜增加港口成本和作业量,积极搬倒码头前沿矿石,保证了黄岛电厂进口煤炭船舶随到随靠,随靠随卸。

  此外,为了全力确保电煤运输,青岛港全体干部职工提出“港外过年、港内大干,节前不松劲、节日鼓干劲、节后加把劲”,目前轰轰烈烈地开展起煤车煤船春节大会战,保证来多少煤车卸多少煤车,来多少煤船装多少煤船,从而保证电煤的运输转运,保证各大电厂用煤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