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下的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1:31 廉政瞭望杂志

  ◎文/衡洁

  《士兵突击》里的优等生吴哲有个可爱的小毛病:每次一紧张、或者受打击的时候,就会不停地对自己念叨:“平常心,平常心……”

  平常心,听上去像是与这个浮躁社会格格不入。在刚刚走过的2007,浮躁的热浪披上CPI和GDP高速增长的外衣,扑面而来。房价和油价涨到没感觉了,A股已经涨过6000点了,加息加到第7次了……当我们身边充斥着“一夜暴富”、充斥着热血沸腾的股民和基民、充斥着通货膨胀和负利率,我们还能保持心跳正常、呼吸匀速吗?

  在这个浮躁的大语境下,我们缺失了什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吴哲的这个时刻提醒自己的口头禅不激情澎湃,不鼓舞人心,但也许这就是答案之一:平常心,平常心。

  平常心是这个浮世的一针镇定剂,现实越是燥热,内心越要冷静。在这个发展高歌猛进的时代,机会很多,挫折也很多。正因为拥有一颗平常心,所以当激情遭遇冰点时,能有淡然一笑、重新再来的勇气;当一览众山小、高处不胜寒时,亦能不骄不躁,心怀感激;而当面临不属于自己的巨大诱惑时,拥有一颗平常心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它能让我们把持住心中的原则,远离滑向腐败的泥淖。

  平常心能守护住我们人性的底色和心中的美好。身边人人都在说自己焦虑,为什么焦虑?因为现实和目标存在差距,也可以说这是一种渴求成功的煎熬。这种煎熬能榨出我们心中的善良和温暖,变得急功近利、冷漠精明。我们总是在抱怨生活的不如意,总是为了遥远的梦想疲于奔命,再没有闲情逸致来保持对美好的希望和追求。而拥有一颗平常心的吴哲,在A大队训练严酷、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还有心思在队里种上美丽的鲜花。平常心能让我们焦虑的步伐慢一点,不仅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还能让自己去经营这份美好。

  剧中班长史今曾说,每一个人心里都开着花儿。而一颗平常心就是这朵花的阳光和水分,能让这美好的花朵开得更加绚烂。当我们学会重拾这份心境时,会发现脚步渐缓,而风景愈佳。于是我们在这朵花的滋润下,微笑着,感激着,继续奔走在我们幸福的路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