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官兵在极度深寒中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1:57 法制周报-e法网
部队官兵在极度深寒中奋战
岳麓区民兵应急分队队员

部队官兵在极度深寒中奋战
驾驶室里的邓红华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 陈宁一

  通讯员 黄文钦 文/图

  2008年冬,五十年不遇的冰雪将三湘大地冰冻,最厚的冰层竟达20厘米。社会各界无不动员起来,投入到这场抗灾抢险战斗中。无论是在冰封的高速公路、国道,还是在长沙城区,总有这样一群绿色的身影,给苍白的大地带来点点绿意,给寒冷的冬季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他们总是手拿铁锹,默默地锤冰或铲雪;他们总是以自己血肉之躯与大自然的威力作斗争;他们总是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换来大多数人的幸福。2008年冬天,在极度深寒中,在雨雪纷飞中,人们又听见那嘹亮的口号声,又看到那温暖人心的一片军绿。

  2008年1月30日,《法制周报》记者从长沙警备司令部了解到,抗灾以来,部队平均每天派出4000多人奔赴一线参加抗冰救灾活动。直到现在总共出动3.5万人次。其中驻长部队派出5200人次。奋战在抗冰一线的有现役军人,也有预备役民兵。

  在这个群体里,每天都会发生无数动人的故事,涌现无数的勇士,记者无法一一记录,只能从中选取两位民兵的故事,还原他们的勇士精神。

  司机邓红华

  三十几条人命装在我车上

  32岁的邓红华是长沙市岳麓区民兵应急分队的司机,一身迷彩服,留着平头,模样憨厚老实。坐在记者前方的他,一开始似乎有些拘谨。

  简单交谈两句,这位中年汉子的直爽便让人印象深刻了。只是他的脸色,似乎有些不好看。问他,笑而不答。再问,“没什么,就是胃疼,十几年的老毛病了。”说完笑笑。

  1月25日,邓红华接到了通知,参加抗冰抢险活动。他二话不说,就带着胃病投入到紧张的抗冰抢险战斗中,只是给家人留下了一份牵挂。

  “从来这的第一天,我的胃就没停止过折腾。”慢性胃炎让他有苦难言。邓红华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5时30分开始的,抢险的生活单调、疲惫却又让他自豪。

  “要么是在抢险现场,要么是在驻地待命随时出发。”一位黄姓负责人告诉《法制周报》记者。

  谈到这次抗冰抢险活动,邓红华不停地说:“我这活跟其他战友比起来不算什么。其他战友都不喊累,我如果也喊累的话那就说不过去了。”邓红华的活确实跟其他人不一样,其他人是身体累,但他精神上累。

  邓红华是名老司机,已经有14年驾龄。这次抢险他负责人员运输,这个任务对他压力很大。

  “在现在这种冰冻路况下开车,压力很大。”每天,邓红华要早早起床,比任何人都早一步赶到卡车旁。检查汽车是否有状况,油有没有冻上?螺丝有没有松?刹车灵不灵?任何一个细微的疏忽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三十几条人命都装在我这车上了。我不注意行吗。路况实在是太差了,我把战友运到目的地去铲雪。一路上精神高度紧张。”

  让他心悸的是,镜子一样的路面,刹车完全不起作用。“我踩刹车只感觉到轮子不转了,但车还在向前滑,让人心惊肉跳。”很多时候车速不能超过30码。“不能快,一快就容易出事。刹车也只有点刹能勉强起点作用。很多高危险的路段已经封死了,不准车辆通行。但我必须要开过去。”他很严肃地说。

  雨雪交加时开车更是难受,视线模糊,到了晚上更得小心翼翼。把战友送到后,他也不能闲着。“我必须时不时下车检查车况,看车子各部位是否正常,这些都关系到战友的生命安全。”

  除了恶劣的气候环境、高度的精神压力之外,慢性胃炎也时不时地折磨着邓红华。有一次,他在开车,突然胃像被扯着一样痛。实在痛得受不了,他不得不捂着肚子,上司发现问他怎么回事,他只是说:“没事,可能是肚子饿了。”

  自从1998年参加岳麓区民兵应急分队以来,邓红华参加过数次大大小小的抗灾抢险活动,如1998年益阳的抗洪抢险,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的抗洪抢险以及今年的抗冰抢险。这4次是他记得住的抗灾行动。而其他小的抢险行动,他坦言,“数不清,也没必要去记。”

  参加抗灾抢险行动图的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邓红华沉默了一下说:“不为名,不为利。这么多年来,我得到了很多荣誉。市里,区里发给我的‘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的奖状有厚厚一叠。”

  “也不是为了荣誉”, 邓红华告诉记者,在郴州参加抗洪抢险时,他负责开冲锋舟,有一次去救困在房顶上的人,“那上面有十几个人,最老的70来岁,最小有抱在怀里的孩子。他们都急切地想逃离洪水保卫,拼命想往船上挤。”

  当时他好不容易将船靠近了房子,眼看人们就要蜂拥上船。如果人们冲上来的话,估计是船毁人翻。“我大喊一声,大家千万别急,不然大家都完了。”最后他费了好大力气才将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当人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帮助了他们,感到很自豪。”邓红华笑着说,这才是他积极参与抗灾抢险的动力。

  说起多年的得失,他只有一个遗憾。“有点对不起家里人,特别是妻子,让她担心了。”每次抗洪抢险妻子都会劝他不要去,“但她知道我的脾气,决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妻子只好每天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自从这次参加抗灾以来,邓红华就没有回过家。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和家人联系。“现在家里停电停水很久了,不知道她们母女过得怎么样。”说起自己两岁的女儿,邓红华突然有些难过,“有次,我在外面抢险呆了18天,回来后女儿都不认得我了,看到我直躲,当时我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