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断流蓄水发电 百人冒险下游挖宝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3:13 华龙网-重庆商报
乌江断流蓄水发电百人冒险下游挖宝藏(图)
手绘地图。 苏小鸥 制

  1.有人挖到玉佛像的传言,让武隆羊角镇河段的探宝者大增 2.乌江彭水电站首台机组今日将放水发电 3.探宝者将有生命危险

  因乌江彭水水电站蓄水发电,从1月上旬乌江开始断流。一些认为乌江河床有宝藏的人,从截流开始就沿着河床寻觅宝藏。“有人在武隆羊角镇挖到玉佛”的传言,使得河滩探宝者剧增。而彭水电站首台机组今日将放水发电,在下游的寻宝者将十分危险。

  截流蓄水

  河床上每天有人寻宝

  1月上旬,乌江彭水电站开始截流蓄水,乌江彭水段以下断流,并露出河床。据彭水电站工作人员刘长林说,河床露出来后不久开始,他就发现河床上的人很多,除了少部分人是来看热闹外,其余的人都是来寻宝的。

  据刘长林介绍,解放前,乌江是一条水运很繁忙的重要水路,是渝、黔、湘3省市重要的交通水路,而且经常有画舫、大船等在江中沉没,民间也流传着江里有宝的传说。因此河床一露出来,就有岸边居民携带着相关工具,沿着河床搜寻,每天人数在30人左右,后来很快发展到了上百人。

  武隆县羊角镇的居民王某,1月12日在河床上捡到了2枚“乾隆通宝”的铜钱后,成为了探宝的一员。她道出了人数剧增的原因:有传言说“有人在武隆羊角镇段的河床上发现了一尊价值连城的玉佛”。

  武隆县文管所表示,传言大概是1月17日左右出现的,但完全无法求证。但这却极大地刺激了探宝者,从下旬开始,探宝人就明显增多了。即使是近段时间的降雪,也无法阻止寻宝者的热情。

  今日发电

  寻宝者存在安全隐患

  “雪灾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我们正在抢险,可不得不分出一部分精力来管这些事情。”武隆县羊角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降雪这段时间,河床上每天都有寻宝人员,或打着伞或戴着斗笠,全然不顾他们劝阻。

  据彭水有关负责人介绍,彭水电站一期建设完工后,已蓄水半个月,将从今天开始发电,而一旦发电,做准备,上游就会倾泻大量的水,而且水速很快,那些进入河床的探宝者稍有疏忽,就有可能被洪水吞噬。

  彭水电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蓄水大坝开始放水前,他们将鸣笛警告在河岸的群众,希望周围的人能够快速离开。但对于武隆等下游地段,这种方法就显得有点鞭长莫及。在此,本报提醒沿岸居民,千万不要再进入河岸地区。记者 杨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