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列车长的春运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3: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有一支多达300多名的列车长队伍。作为列车长,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今年的春运,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们的工作难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突如其来的困难面前,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高度的责任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谱写了一曲曲扣人心弦的乐章。请看该客运段卢苇、王水英、刘小珍三位列车长的工作日记,从中我们不难体味出他们个中的甜酸苦辣……

  ——编 者

  南昌—醴陵L997次列车长卢苇:

  孕妇不适,京广线列车都为我们让道

  1月28日 雪

  今天上午,我们车班刚刚退乘回到车队,车队长通知我们全体乘务员在学习室待命。16点,车队接到上级命令:临时增开一趟南昌至醴陵的L997次列车,由我的车班担当乘务任务。列车编组只有10辆车,我立即点了十员“猛将”在段大院集合。16点10分,我们乘坐段里派来的奔驰商务车直奔车库而去。

  20点47分,列车满载着1300多名旅客开车了。29日7点30分左右,列车停靠在一个四等小站——彬江车站,直到9点多钟都没有动一动的意思。

  此时,在六号车厢,一名来自贵州省大方县八堡乡、且已有9个月身孕的旅客王云出现不正常状况。人命关天,我连忙向路局春运办和路局客调汇报,请求立即将列车放行,开到前方大站——萍乡车站。请求很快得到批准。此后,在繁忙的京广线上,所有列车都为我们这趟临客让道,9点40分列车启动,10点10分列车就到达萍乡站。王云在其丈夫的陪同下,被及时送到医院。

  铁路客运在任何情况下,时刻体现着“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作为一名列车工作人员和一名女性,此时我真的十分骄傲和自豪,既为我们铁路,也为我的职业。

  南昌—玉山N522/1次列车长王水英:

  一趟打光3块手机电池,平常一块用3天

  1月29日 雨

  我们担当的南昌至玉山N522/1次列车,是一趟铁路局管内的快速旅客列车,单程只有290公里,往返只需7小时37分钟,没有餐车。

  昨日8点38分,列车从南昌站开车,比原来正常开车晚了1小时08分,我当时就想,这趟出乘肯定不易。果然,不久后便得到印证。因为沪昆线江西段沿途各站滞留了大量列车,我们的列车一路开开停停,到达东乡车站已是18点50分。

  此时,列车上的食品早已卖完,当务之急是解决旅客的吃饭问题。我迅速与车站值班员联系,然后找到站内售货亭里的工作人员帮忙,从县城紧急调送来了40箱方便面。24时整,列车终于到达玉山车站。

  旅客还没有完全下完,我又得到上级命令:列车必须在30分钟后立即折返。半个小时内,上下旅客两千多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我不停地提醒列车员,在车门口多宣传几句,多一些帮扶。

  29日0点30分,N521次运载着1381名旅客在玉山站开动了。列车到达弋阳东车站是1点50分,可是这一停就是6个多小时。正当我不停地通过列车广播向旅客致歉时,11号车厢列车员张静报告,有一位67岁的老年旅客肖茶香晕倒了。我迅速通知列车广播找医生,并赶到现场将老人抬到旅客相对少一些的9号硬卧车厢。经医生诊断,老人是因长时间没有饮食,加上旅途劳累所致。此时是凌晨6点10分,我连忙安排列车员赶快去买食物,肖茶香老人在吃下了一大碗热气腾腾的菜泡饭后,体力得到逐步恢复,一路上列车员都把她作为重点旅客来照顾。15点20分,列车在运行了30小时42分钟后,终于到达南昌车站。平时,一块手机电池可用3天,这趟出乘我打光了3块电池的电。

  广州—汉口L502次临客列车长刘小珍:

  三天半辗转四城市,没来得及歇口气

  1月31日 小雨

  今天上午11点,我值乘的广州至汉口L502次临时旅客列车到达韶关车站。此时我联想到这次不平凡的出乘,思绪一下子就回到了6天前。

  我的车班原本是值乘南昌—井冈山—上海南K272/1次图定列车,车班31名列车员除一名“党代表”外,其余全都是清一色的女孩子,平均年龄不到20岁。1月26日上午10点,我们奉命在车队待令,直到27日凌晨1点10分,我们班组担当的0047次临客,才从南昌空送去广州。27日17点35分到达广州后,我们的车次改为L502次,从广州发往汉口。19点40分,列车运载着1800多名旅客从广州发车,28日22点30分,顺利到达汉口。我们没来得及歇口气,连忙抓紧时间做列车始发工作,23点50分,列车从汉口开出。1月30日凌晨0点40分,列车停靠南昌车站。

  这时,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车队的干部人人手里提着大包小包赶来了,原来他们是为我们送来换洗的衣服和药品,还有车队特意买来的香皂、洗发水等女性卫生用品。年迈的母亲得知我感冒了,特地买了一瓶上等的蜂蜜,一再叮嘱我要记得喝,一定要保护好嗓子,否则就无法指挥车班搞好春运了。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我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

  老天无情,人间有爱。虽然铁路春运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有组织的关怀、亲人的爱护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我坚信,这道坎我们完全可以并且一定能够迈过去!

  (刘建林 毕之宏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