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民政部等6部门介绍抗灾救灾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4: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陆娅楠)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民政部、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部门抗灾救灾动态。

  从2月1日起突击抢运电煤

  铁道部调度部副主任赵春雷表示,为尽快抢通线路,铁道部从10个铁路局调集了1500辆客车以及相应6000名工作人员,支援广州地区,增加广州地区的客运能力。

  在做好春节旅客运输的同时,为迅速缓解当前我国部分地区电煤供应紧张问题,做好抗灾救灾工作。铁道部决定,从2月1日起,用1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力量,突击抢运电煤,必保电煤日均装车达到4万车以上,大秦线日均运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电厂存煤情况已好转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由于铁路部门加大了电煤抢运力度,直供电厂存煤已连续4天小幅回升,但华中地区电煤库存仍在下降。

  据介绍,今年1月1日至30日,国家铁路煤炭发运量为10626万吨,其中电煤6630万吨,增长19.55%。1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3.6%左右,增幅比去年12月回落1.3个百分点。而1月中上旬,全国电力负荷持续高速增长。

  朱宏任表示,全国主要电厂的存煤数已稳定,而且在小幅上升。但是,现在电煤库存情况和去年10月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朱宏任说,这次灾害确实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比较严重的损失,但是当前灾害对我国经济影响是短期的。从长期看,从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雪灾造成损失逾537亿元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邹铭透露,截止到1月31日18时,今年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程度不同的灾害。目前,因灾死亡60人,紧急转移安置175.9万人,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坏房屋86.2万间,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537.9亿元。在受灾省份里,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这六个省区灾情比较重。

  截止到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了3.31亿元的救灾应急资金,各受灾省份也都安排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紧急调运的棉衣棉被已经有70%到位,正在向灾区群众发放。

  “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延至3月底

  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陈胜营表示,为保证鲜活农产品运输,保障节日物资运输,交通部从1月26日到2月5日对行驶在绿色通道上的整车、鲜活农产品一律免收通行费。今日,交通部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这项政策延长到3月31日。

  机场滞留旅客基本疏散

  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表示,由于各项应急措施到位,截至1月31日,积压在机场的旅客基本上疏散完毕。

  从1月25日到30日,雨雪天气对航空运输造成很大的影响,受影响比较大的机场主要是贵阳、长沙、武汉、南京、合肥和南昌。共造成了300多个航班返航、备降,3250多个航班取消,5550多个航班延误,最严重的一天,这些受灾的机场积压的旅客达到3万多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