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记者冒险航拍冰雪灾情感动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6:5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记者 明星)1月13日以来,连日的冰冻和暴风雪袭击了三湘大地,千里冰封,灾情如山!湖南卫视紧急组建直升机航拍报道组,不畏艰险出发,动人的救援场面和全景式的灾难镜头令每一个电视观众深深震撼。

  航拍的镜头充满冲击力,但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艰辛。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介绍说,灾情就是命令,抗冰救灾报道是湖南卫视当前第一位的工作。为了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更加直观地将惨重灾情和救援场景真实记录下来,湖南卫视选择了航拍。

  一定要拍下灾情的画面!几经联系,长沙一家拥有直升机的民营企业当即表示支持航拍工作,并将休假回家的机械师紧急从100多公里外的浏阳市调回。在民航空管部门现场检查审批后,载着3名记者和摄像师的直升机终于在29日下午3点飞上蓝天。

  1月29日至31日,湖南卫视直升机航拍报道组7名摄像师和记者,一共航拍3次,飞行时间将近4小时,飞行距离500多公里,给中央电视台和各地电视台提供了大量的新闻画面,让电视观众首次看到航拍的冰雪灾难镜头和救援场景。

  在出发前,湖南卫视给每个登机的记者都买了人身意外保险。而每个记者完成航拍任务,走下飞机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湖南卫视首席摄像师龚文彬说,如此恶劣的天气进行航拍,这是需要一定勇气和毅力的。以前自己也参加过许多航拍摄像工作,但是都是在风和日丽的情况下起飞,看到的也都是山清水秀的潇湘美景。这次航拍,最低的时候距离地面仅仅20米,连京珠高速公路上受困群众的呼喊声都能听到,既感到责任重大,也深深体会到受困群众及灾民的痛苦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湖南卫视新闻中心主任杨壮说,航拍资料不仅成了新闻报道的珍贵素材,也给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救灾决策提供了依据。从表面看,航拍是制造了一个高度,提供了一个新角度,实际上是表明了灾难面前,新闻媒体深入一线报道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